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個股:創源(4160)加入防疫,下月推雙病毒風險等五大檢測

個股:創源(4160)加入防疫,下月推雙病毒風險等五大檢測

2020/11/25 12:05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

時序進入冬季將步流感高峰期,雙病毒感染風險倍增,防疫面挑戰。創源生技(4160)整合基因醫學與生物資訊,12月將推出「流感疫苗不良反應與抗體效力」、「冠狀病毒風險」、「流感風險」、「流感嚴重度」及「普通感冒嚴重度」等5大檢測。同時,「預知因-全方位基因檢測」也一口氣擴增近50項藥物安全檢測項目,納入國人常見藥物過敏基因分析。

國際上疫苗嚴重不良反應事件頻傳,創源表示,進而加速推動「流感疫苗不良反應與抗體效力」檢測,幫助國人了解自身疫苗保護狀況。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表示,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的情形與基因有關,若先天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者,就可能立即出現皮膚紅腫、出疹,甚至休克等現象,當基因型態不同時,有些人會產生輕微發燒,有些人則不會,但兩者皆為正常免疫反應。

為防新興病毒持續夾擊,創源也納入容易造成重症和大流行的「流感風險」與「冠狀病毒風險」,採其病毒株高度相關的基因位點進行分析,檢測先天體質是否容易受到病毒感染,同時藉由「流感嚴重度」分析患者是否容易引發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等嚴重症狀。

此外,因應國內0-6歲幼童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創兩年新高,創源將「預知因」納入「普通感冒嚴重度」檢測,針對呼吸道融合病毒和鼻病毒,判讀感染後引發氣喘或細支氣管炎的風險,幫助高風險族群提早預防。

隨著精準醫療計畫項目擴充,創源表示,「預知因」新增檢測內容也涵蓋近50項常見藥物代謝及過敏基因分析,如每年多達20-30萬人使用的磺胺類抗生素(Sulfamethoxazole and Trimethoprim),代謝不良嚴重時,會影響腎臟失去功能。另外,廣泛用於舒緩頭痛、經痛的止痛藥,主要成分都含有布洛芬(ibuprofen),若帶有對布洛芬過敏特殊基因型的人,在使用這類藥物後,可能出現皮膚癢、眼睛紅腫、呼吸困難等症狀。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全職當沖能活過5年? 網喊「友買三棟房」內行曝操作策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