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劉泰英警告萬四危險了!謝金河「5金言」消災:台積大跌才會崩

劉泰英警告萬四危險了!謝金河「5金言」消災:台積大跌才會崩

2020/12/18 11:02 東森財經新聞
劉泰英警告萬四危險了!謝金河「5金言」消災:台積大跌才會崩

台股近期衝上萬四,市場對盤勢看法多空分歧,谷月涵認為台股「漲到差不多了」,劉泰英則示警台股「有崩盤危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對此表示,其實他們都是市場上的菩薩,願意出面提醒投資人這是好事,除了對當前台股提出4大剖析,也提出給投資人5字金言。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謝金河今(18)日在臉書指出,台股萬四之後,市場開始出現看法不同的聲音,最具代表性的是泰公站出來說台股有崩盤的危機,他認為台股前一段上漲有基本面,這次純屬資金行情。谷月涵則認為台股漲滿了、漲完了,必須要靠國際資金來推一把。中研院也有示警,認為股市再創新高,將吹出泡沫。

 

 

謝金河說,這些人都是市場上的菩薩,用心良苦,提醒投資人要小心,這是好事。本來一直要面對股市下跌憂心的金管會主委,這回必須面對股市是不是漲太多?會不會崩潰?而有未雨綢繆的煩惱。至於投資人如何面對未來的市場,如何面對全球股市狂舞?他給出5個字「定、靜、安、慮、得」,並對當前台股提出4大看法。

 

▼劉泰英示警台股「有崩盤危機」。(圖/東森財經)

 

一、全球在超低利率、寬鬆貨幣下奔馳,美國6大指數今日全面創新高,印度股市推升至驚人的46997,南韓到2732.79,漲幅都超過台股,只要全球股市繼續往上走,台股不會單獨崩盤。這當中有一個要警戒的是「巴菲特指標」,台股市值除GDP總值是200%以上,這代表股市承載了國民生產總值的2倍,這個數字是高的。

 

二、台股指數大半是台積電貢獻的,台灣最大的前20大巿值企業,今年只有4家上漲,這代表金融、傳統產業相關的企業,股價不僅沒漲,甚至還跌。而台股若大跌,則只有一個可能,就是台積電大跌,把貢獻的指數讓出來,不過以目前半導體產業的盛況,這個機率恐怕不大。

 

三、泰公説台股先前有基本面,這回是投機,其實6、7月漲到13,000點附近,那是疫情推動的生技股大投機,那時市場天天都在討論「天國一輝」,不過現在大多數生技股都跌得四腳朝天,很多莫名炒上去的公司,現在都很慘,像快篩檢測的普生從278元跌至31元。這次台股來到萬四是半導體股領軍,是有基本面的,泰公把這個現象說反了。

 

四、現在投資人要做的事是檢視自己手上的股票,明年成長力如何?本益比是不是太高?殖利率高不高?股價愈漲,愈要嚴格檢視基本面,心要定,不要頻繁進出,追高又殺低,或多也做、空也做,很容易兩面挨耳光,直言「台股還有很多物美價廉的好公司,不要被從來沒有見過的指數嚇到!才能定、靜、安、慮、得!」

 

(封面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獨家/黃崇仁大爆「台積叛將」秘辛 曝明年力積電「大爆發」
台股站上萬四不正常?劉泰英:基本面脫鉤「恐有崩盤危機」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關鍵字: 謝金河劉泰英谷月涵台股台積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