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股猛拉積 持股沒漲怎辦?分析師3招教戰「換股or續抱」

台股猛拉積 持股沒漲怎辦?分析師3招教戰「換股or續抱」

2021/01/11 11:07 東森財經新聞
台股猛拉積 持股沒漲怎辦?分析師3招教戰「換股or續抱」

台積電(2330)近期走勢驚驚漲,股價今年以來大漲9%,也帶動加權指數上漲逾700點,一舉衝破15400整數大關,「拉積盤」再現!但不少散戶哀號,近期很多個股跟著指數持續攻高,手中持股卻宛如「死魚」,和大盤簡直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只能崩潰求解。資深分析師李永年則在東森節目《理財達人秀》上解析,投資人可以根據「3步驟」來判斷該換股,還是等待輪動。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理財達人秀》節目談到,半導體、電動車概念股是2021的當紅炸子雞,但很多人也哀號,因為手中沒有台積電,持股又漲不動,根本沒賺到這波行情,只能眼巴巴望著指數不斷創高,心寒之下萌生了想換股的念頭,李永年則解釋,其實投資人可以透過簡單三步驟,觀察個股的量價關係,來決定如何處置手中持股,避免換股後又兩邊挨巴掌。

 

 

李永年直言,換股並非簡單的事,但「量價關係透天機」,只要透過3步驟,就能判斷出「該換」股還是「抱緊處理」。第一,投資人可以觀察各股近期3個月、或是中長期6個月之內的大量,在目前價位的上方或是下方,若大量區的價位較高,表示為套牢量,大量區的價位較低,則代表目前已經換手成功。

 

第二,要觀察個股的籌碼是否穩定,包含留意外資、法人動向,以及融資、融券餘額變化。第三,則是要觀察基本面及題材面,用基本面來判斷個股近期有沒有可以炒作的空間,再用題材面判斷市場何時有機會再加大對該個股的關注度。

 

▼(圖/理財達人秀)

 

他接著舉例,泰鼎-KY(4927)從去年12月起,三大法人一共賣超2萬張,券資比僅0.9%過低,2020年12月營收雖年增21.5%,但月減7%,加上大量套牢區約在71元左右,股價已跌破頸線,月線也成為壓力,認為投資人可以選擇換股,待股價反彈時先行出場。

 

▼(圖/理財達人秀/嘉實全球贏家)

 

南電(8046)再創波段新高後成交量縮,目前股價約落在216元,且在近期盤整4天,都未跌破大量高點194.5元,可視為強勢整理盤,另外,外資從去年10月開始一共買超約2.2萬張,籌碼相對穩定,加上券資比約45%,認為可以續抱。

 

▼(圖/理財達人秀/嘉實全球贏家)

 

而元大金(2885)在成交量創歷史新高的帶動下,整體業務成長,股價雖然沒有出狂飆走勢,但仍溫和上漲,加上從去年10月開始,外資一共買超20.5萬張,從基本面、籌碼面的角度來看都不錯,加上股價低好入手,投資人可以留意。

 

▼(圖/理財達人秀/嘉實全球贏家)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賣房賺750萬秒離職「該全職炒股」?專家:沒1條件乖乖上班
第4季虧光也不怕?「前3季賺贏全年」 布局7檔不怕匯損股
3訊號曝修正風險 持股還能「抱緊處理」? 專家齊喊:還有高點
關鍵字: 台股台積電李永年持股換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