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大航海時代再揚帆?謝金河:貨櫃三雄今年一定有看頭

大航海時代再揚帆?謝金河:貨櫃三雄今年一定有看頭

2021/03/12 12:12 東森財經新聞
大航海時代再揚帆?謝金河:貨櫃三雄今年一定有看頭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最撲朔迷離的貨櫃航運景氣」為題,針對類股走勢提出看法,直言「貨櫃三雄今年的股價變化一定會很有看頭」。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謝金河今(12)日在臉書指出,在華爾街百年投資信條中,最經典的名言是「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希望中毀滅!」他認為每一個產業,對照股價,大家都可以去比對一下。例如,好了一整年的半導體股價,現在是在哪一段?但最精彩的可能是貨櫃航運股。

 

 

到3月10日為止,上市上櫃公司公布二月營收,全體上市櫃公司營收達2.6兆元,寫下同期歷史新高,這當中最搶眼的是貨櫃運輸三雄,長榮海運296.29億元,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125%,陽明海運2月208.28億元,比元月的204.46億元還高,前兩個月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74.8%,萬海航運前兩個月營收258.08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22.5%。2月正值農曆過年,2月營收能比元月營收更成長的只有貨櫃航運股。
 

不過,營收公布後,貨櫃航運三雄股價表現很理性,三家公司股價都在平盤附近,相較於中國的中遠海控大漲11.37%,海豐國際創23.7港元歷史新高,南韓的現代商船股價從2120大漲到24050韓元,股價上漲10.34倍;日本的三船三井,日本郵船全都大漲,再創歷史新高紀錄,丹麥的馬士基也大漲邁向新高,台灣的貨櫃運輸股表現最理性。
 
也讓謝金河直言,今年最撲朔迷離的產業恐非貨櫃航運莫屬,去年是貨櫃航運大翻身的一年,在慘了10年,全球哀號遍野聲中,疫情意外扭轉頹勢,貨櫃運輸從第三季開始好轉,第四季大好,今年第一季可能會好到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第二季可能也不差,但下半年會如何?大家都沒有把握,市場對股價表現很克制。
 

自認是「航海王」的台驊董事長顏益表示,這是他進入這個行業30幾年,從來沒有見過的好景,他認為景氣會比大家預期還久,因為壞了十年的景氣,船舶不夠,現在大家努力造新船,可能也要一、兩年或兩、三年,疫情影響碼頭裝卸作業,但疫情緩和後,經濟解封帶來的貨物吞吐量更會大幅增加,運價仍然會十分硬朗,他對景氣非常有信心。


義美食品董事長高志尚則說,義美今年有兩樣產品出口到美國突然大好,義美的珍珠奶茶冰棒一次出200個貨櫃,一個貨櫃裝6萬8400支冰棒,小泡芙也是一次出200櫃,謝金河不解詢問「美國人怎麼這麼能吃冰棒?」高志尚回應,很多人不能出門,抱著冰棒吃。而三月碼頭塞港現象會逐漸紓解,但運價仍然很硬朗。這是業者與客戶端的看法。

 
謝金河最後認為,拿來看投資,今年貨櫃運輸股業績會非常亮眼,但股價會在籌碼面,基本面,技術面,及景氣面多方較勁,貨櫃三雄今年的股價變化一定會很有看頭。

 

(封面圖/翻攝自長榮海運官網)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謝金河貨櫃航運義美陽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