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股豬羊變色 傳產大漲!謝金河:蟄伏30年的反撲

台股豬羊變色 傳產大漲!謝金河:蟄伏30年的反撲

2021/04/20 10:05
台股豬羊變色 傳產大漲!謝金河:蟄伏30年的反撲

台股昨(19日)創史高收在17,263.28點,在鋼鐵、航運領軍下,傳產族群表現強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台股出現豬羊變色景象,過去一直是交易重心的電子股,成交比重一度跌破五成,而傳統產業從紡織、塑化、水泥、玻璃陶瓷到鋼鐵股都出現強勁的大漲走勢,其實這是傳統產業蟄伏了卅年的反撲。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謝金河說,最近經濟學者最喜歡說台灣罹患了「荷蘭病」,是指台灣電子業獨強,傳統產業一蹶不振。他指出,過去卅年,很多傳統產業把生產基地搬到中國,享受中國大陸廉價勞動力,卻沒有升級轉型,等到中國大陸的產業追上來,台灣的傳統產業逐漸邊緣化,業績愈來愈慘烈,最具代表性的是玻璃及陶瓷產業。

 

 

謝金河透露,冠軍磁磚的林榮德不久前來訪,他建議林結束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把資源移轉回台灣,努力升級轉型。他告訴林榮德,台灣的房地產建案,衞浴設備都是進口的歐美日名牌,冠軍必須從傳統殺價的紅海市場掙脫出來。去年下半年,冠軍把中國市場交給海鷗衛浴,冠軍的毛利率在去年第三季轉正,本業出現獲利,第四季毛利率拉升至43.62%,冠軍的中國投資收益到第四季也轉正。這個訊息意味了冠軍如果能深耕台灣,且加速轉型,有機會找回失落的卅年。

 

另一家是昔日的超級績優股台玻。謝金河說,這些年中國大陸的玻璃廠實力都超過台玻,經過市場的殺戮,玻璃產業景氣翻轉,台玻去年下半年轉虧為盈,下半年本業獲利32.29億元,毛利率從去年首季5.66%上升至第四季24.72%,在中國的收益也從負轉正。如果台玻能深耕台灣,且加速升級轉型,台玻根底深,要找回昔日榮耀不難。最後他總結:「這次傳產股股價上漲,要從卅年長月線來看,才能看到績優傳產股的底藴!」


延伸閱讀
台股有泡沫? 謝金河示警:有些炒作過頭的個股要小心
照片遭盜用開設投資群組 謝金河:勿上當受騙
谷月涵拋「台股泡沫化」 謝金河:基本面好到令人吃驚
台股今年怎麼看? 謝金河:鴻海角色可能很吃重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台股有泡沫快逃?謝金河示警:炒過頭的個股要小心
台灣經濟變好?謝金河預測「創紀錄」 網潑冷水:老百姓無感
谷月涵示警「台股泡沫化」快逃 謝金河:基本面好到令人吃驚
關鍵字: 台股謝金河傳產台玻冠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