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灣只能靠電子?謝金河逆挺貨櫃三雄:獲利有望超車鴻海聯發科

台灣只能靠電子?謝金河逆挺貨櫃三雄:獲利有望超車鴻海聯發科

2021/07/22 11:37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只能靠電子?謝金河逆挺貨櫃三雄:獲利有望超車鴻海聯發科

國內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需市場大受打擊,日前《彭博》報導指出,台灣服務業的愁雲慘霧,只能靠半導體撐起「經濟榮景」,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今年貨櫃三雄獲利的獲利,有望超車鴻海、聯發科,這是30年難得一見的景象。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謝金河昨(21)日在臉書指出,經濟部統計處公布的外銷接單,上半年金額達3099.2億美元,是史上上半年外銷接單突破3000億美元的好成績,而年增率高達39.2%,也是史上最大增幅。

 

 

他也解釋,出口統計由財政部統計,外銷接單由經濟部公布,出口值是經過海關查驗後正式的出口金額,外銷接單是到手的訂單,還沒有正式出貨,因此,外銷接單是未來式,出口值是過去式,兩者透露了不同內容。但更參考價值的是外銷接單。

 

而謝金河把近3個月的外銷接單仔細比對,發現來自美國的訂單都超過中、港,6月美國訂單164.8億美元,成長24%,其中基本金屬出口成長98.3%,超過電子產品的37.6%。而對中國,香港的出口144.3億美元,成長36.7%,可以看出接下來美國經濟的增長,可能成為下半年台灣經濟增長的重要動能。

 

再看6月外銷接單中,電子產品訂單167.9億美元,成長36.5%,資通訊產品138.9億美元,成長6.9%,基本金屬成長81.8%,橡膠,塑膠製品成長57.5%,機械設備成長44%,成長力道都超過電子產品,「這也可以反駁《彭博》指台灣經濟只靠半導體產業一隻腳走路的批評,表現在資本市場,下半年傳產股的表現可能不遜電子股」。

 

另外,謝金河也指出,今年上市公司也可能出現一個從來沒有見過的景象,假如貨櫃航運景氣持續在高檔,今年長榮海運獲利會超過鴻海,陽明今年獲利會超過聯發科,萬海航運可能追過台塑石化,還有,中鋼公司今年淨利可能超過聯電,而台塑四寶全年淨利可能直逼3000億元,傳統產業的重生,這是30年難得一見的景象。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不過本周雖為「超級航運周」,貨櫃三雄接力召開法說會與股東會,一致認為海運市況依舊供不應求,下半年營運樂觀可期,但貨櫃三雄股價卻是利多不漲,走勢疲弱,近期更淪為殺盤重心,股價自7月初紛紛創下歷史新高後,一路破底下探,跌幅皆接近4成。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股下一個黑馬是誰? 謝金河看好鋼鐵業:Q3會有一番盛況
美中金融戰開打!謝金河:拜登「1動作」讓台灣將成贏家
疫情衝擊內需 謝金河點「新3大慘業」:不解封會更糟
關鍵字: 謝金河長榮萬海陽明航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