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當沖關禁閉」散戶恐慌!台股量縮測底 證交所急喊:多慮了

「當沖關禁閉」散戶恐慌!台股量縮測底 證交所急喊:多慮了

2021/08/13 10:03 東森財經新聞
「當沖關禁閉」散戶恐慌!台股量縮測底 證交所急喊:多慮了

台股當沖交易熱絡,部分高當沖比個股股價波動劇烈,違約交割數量開始增溫,陸續傳出有股民搶當航海王,卻慘遭割韭菜的畢業文,政府因此開始踩剎車,將新增當沖警示制度的規定,卻因此造成台股成交量大幅度下滑,也讓證交所緊急出面喊話「市場多慮了!」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證交所、櫃買中心日前宣布,將增訂「當沖條款」新規定,要將當沖總量占近6日總成交量比率逾6成,以及單日當沖比超過6成個股,納入公布注意交易資訊警示機制,若在列入注意股票期間,又達到新增當沖百分比標準,處置期間將可能長達12日,預計於8月27日實施,盼藉此降溫當沖熱度,避免「愈關愈大尾」的情節持續上演。

 

 

但相關消息公布後,惹來不少投資人不滿大罵「覺得不好,可以關當沖啊,整天耍小手段」、「是不會提高當沖税嗎?搞一堆有的沒的」、「乾脆處置禁止交易好了啦」、「所以是要給人家當沖還是不給當沖,怎麼政策這麼矛盾」、「不是啊,自己當初鼓勵當沖,現在又怕人沖」、「你就讓他沖啊,沖到違約交割就波動就小了」、「沖爛一支換一支,在處罰其他投資人吧」,不過也有人支持喊「做法正確」、「應該是違約交割數量暴增的關係,長期來說是負面影響」。

 

▼「當沖條款」新規定引起反彈。(圖/翻攝自PTT)

 

而「當沖條款」也引發市場恐慌,造成台股近日量能萎縮,交易量都跌破4000億大關,昨(12)更僅剩下3225億元,創6月上旬以來的新低,指數上攻動能不足,連帶影響台股表現。

 

▼台股近日成交量下滑。(圖/嘉實全球贏家)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證交所昨日則回應,以上半年壓力測試結果來看,若以當沖過高條件,上市股票只有190多檔會被列注意股,至於恐被關禁閉12天的個股,也僅有9檔,其中航運股只有「貨櫃三雄」萬海、長榮、陽明會入列,其他6檔則分散在其他族群。

 

證交所進一步解釋,當沖比過高只會被列注意股票,不會直接被列處置股,被關12天前提為「價格出現大幅波動」,例如股價連續飆漲或是重挫,才會進一步處置,而從近期台股量縮的情況,符合被列處置股12天更會減少,直言「市場多慮了!」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全球航運股大漲!謝金河看貨櫃三雄:史上最好
當沖降稅是市場投機主因? 券商公會:不該亂抓戰犯
貨櫃三雄收紅 航運重返榮耀?分析師揭關鍵2點:很難
關鍵字: 當沖關禁閉處置證交所成交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