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大摩反指標?看衰台股卻強漲 謝金河:這現象很奇怪

大摩反指標?看衰台股卻強漲 謝金河:這現象很奇怪

2021/12/02 16:40 東森財經新聞
大摩反指標?看衰台股卻強漲 謝金河:這現象很奇怪

距離2021結束只剩1個月,回顧今年的台股,11個月以來漲了4100多點,反觀日、韓股市都下跌,其中韓股把今年的漲幅全部回吐,而港股甚至跌了8000點,成為全球第一個破底股市。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同一個市場,不同產業表現都不一樣,這可能是分岐世界出現的第一個徵兆」,並指出,外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簡稱大摩)去年到現在都大力看好港股,用盡手段看壞台灣,這個現象很奇怪。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謝金河昨(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剛剛結束的11月股市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美國道瓊工業指數11月重挫1135.84,跌幅3.73%,標普小跌0.63%,但Nasdaq小漲0.25%,而有超微(AMD)及輝達(Nvidia)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卻大漲11.07%,疫情當下,美國生技指數也大跌3.95%。」

而同樣的情況竟然也出現在中國股市,謝金河指出:「A股的深圳、上海都上漲,深圳A股上漲4.97%,上海A股上漲0.47%,不過滬深300指數下跌1.56%,最慘烈的是香港,恒生指數大跌7.46%,國企指數下跌6.62%,恒生指數第三季重挫4252點,國企指數跌1937點」,如今港股成為全球第一個破底的股市,截至今年11月,恒生指數已跌掉8000點,國企指數更是創下6年新低,狀況相當慘烈。

對此,謝金河分析,從A股到H股來看,「外國人不易參與的A股市場,目前為止步伐仍穩健,但中國以外的,包括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香港上市的新經濟企業,股價下跌都很慘烈」。像是阿里巴巴,一年內從309.4跌到123.6港元,跌幅超過6成;騰訊也很慘重,接近腰斬等級,而在香港非常被看好的平安好醫生,半年來,從148.5重重摔到剩下28.05港元,災情十分慘重,

但摩根士丹利從去年到現在都大力看好港股,用盡手段看壞台灣,謝金河認為,這個現象十分奇怪。

台股11月上漲了440點,漲幅2.59%,OTC也上漲5.53%,在亞洲區表現相當出色,若對照曾經的「亞洲4小龍」,日本日經指數下跌3.71%,南韓下跌4.43%,新加坡下跌4.9%,台股已是勇冠三軍了。

另外,謝金河也好奇,為何南韓11月出口成長32%,表現相強勁,但韓元卻重貶近一成,股市更把今年的漲幅全部跌光,「背後的問題值得探究。」

▼謝金河覺得大摩看好港股,看壞台灣這個現象很奇怪。(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長跑9年買房疼女友 他分手後被趕出門哭了:登記在她名下
好市多1夯品暴漲58%!網哀「心好痛」 業者:實在不得已
公投前16天首發聲!侯友宜表態「反萊豬」:我家賣豬我最清楚
關鍵字: 大摩台股謝金河摩根士丹利香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