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600元買台積電「蹲1年腳麻」該跑了?他曝1大驚喜快開胡

600元買台積電「蹲1年腳麻」該跑了?他曝1大驚喜快開胡

2022/01/05 12:05 東森財經新聞
600元買台積電「蹲1年腳麻」該跑了?他曝1大驚喜快開胡

台股去(2021)年漲勢驚人,漲幅高達23.6%,但台積電卻罕見漲輸大盤表現,在去年1月21日創下679元歷史天價後,便一路下挫,並長時間在600元區間震盪,盤整長達1年,讓散戶抱不住,動念想換想股,但一名股海老手認為,台積電2022年有5大重點值得期待,建議他再等等「就快要開胡了」。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一名網友去年底於PTT感嘆,台積電股價在600元上下整理長達1年之久,還被外資嘲諷說買了會變「死錢」(dead money),而自己買台積電也蹲了1年,蹲到腳麻,資金整個卡住,時間也耗掉,結果才賺2、3%,直呼台積電比金融還要難蹲,只能求助廣大網友,好奇該怎麼處理?

對此,有股海老手回應,好不容易抱台積電1年,若賣掉,這1年就真的白蹲,直言台積電2021年題材本來就不多,只有漲代工價較意外,其他沒什麼驚喜,「除非你看的很準,不然換股常常是捉龜走鱉」,認為2022年應該很難再看到600元以下的台積電,若再回檔,反而可以開始布局。

▼台積電2022年還有5大驚喜。(示意圖/東森新聞)

他接著分析,台積電2022年有5大重點可以觀察,首先,台積電是分批漲價,今年開始還有一波漲價,所以1月台積電營收會反應全部的漲價效應,可以小期待。

再來,5奈米的折舊影響接近尾聲,一個製程的折舊影響毛利率大約是6個季度,算一算時間已差不多,因此今年台積電毛利率有機會再往上,2022年5奈米有機會稱霸一整年。

另外,千呼萬喚的3奈米將在今年下半年量產,讓他興奮直呼「蹲這麼久不就是為了等到3奈米?」認為到時候恐怕買不到600元的台積電,向廣大網友喊話「再蹲半年就開胡了,一起蹲吧!」

▼網友認為,600元的台積電恐成絕響。(示意圖/翻攝台積電官網)

而他也看好台中2奈米擴廠,因為這代表2奈米GAA開發順利,還可能人有人包訂單,包到新竹廠不夠吃。

最後,對手三星的技術遠不及台積電,而良率就是晶圓廠的基礎功力,三星5奈米良率才50%,推估3奈米恐怕更低。台積電現在幾乎打遍天下無敵手,唯一的敵人就是自己。

針對股價部分,他認為台積電600元的價位,已把2021的部分先漲足,2022最大驚喜就是3奈米。 

而台積電去年底收盤時為615元,今日早盤高點來到669元,與前波歷史天價679元僅相差10元,但今日創波段新高後,卻一路下滑,由紅翻黑,最低至648元。國內法人則認為,台積電今年Q1受惠代工報價調漲,營運表現可望淡季不淡,毛利率也可順利回升,至於近日強勢的表現,則反映13日法說會,可能釋出更多利多,只是股價在法說會前先行大漲,事後是否會利多出盡,仍有待觀察。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2天漲6%!散戶忙問利多在哪 內行人1句曝真相
瑞銀重申買進! 台積電目標價740元 股價有望後來居上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關鍵字: 台積電3奈米法說會股價台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