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航運玩完了?三雄還有救?專家曝真實數據

航運玩完了?三雄還有救?專家曝真實數據

2022/01/14 10:48 東森財經新聞
航運玩完了?三雄還有救?專家曝真實數據

過去兩年塞港、內陸運輸不順等問題持續困擾各國,航運產業卻逆勢受惠,在運價大漲帶動下廠商獲利三級跳。而即便市場原預估塞港、內陸運輸不順等問題將自今年起陸續緩解,但至今上海集裝箱出口運價指數(SCFI)仍續創新高,研調機構、航運業者也不斷推遲運價供需反轉的時間點,產業龍頭馬士基(Maersk)近期股價更創下歷史新高,與台灣貨櫃航運三雄形成鮮明對比。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據悉,航運業龍頭馬士基(Maersk)在1月11日一封給客戶的信中警告,全球塞港情況未解,緩解所需時間將較原先預期更長,全球運輸貨物仍面臨挑戰。

馬士基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全球供應鏈充滿挑戰,世界各地出現嚴重的供應鏈中斷問題,不論是碼頭或是船隻,在疫情爆發時都遭遇挫折,而如今2022年Omicron疫情高峰已影響馬士基運送貨物的能力,預期供應鏈將再次產生延誤,因此公司也著手與港口當局密切合作,嘗試減慢海上運輸、設立集裝箱倉庫,企圖緩解塞港狀況。

不僅馬士基預期供應鏈運輸狀況短期無法改善,海運諮詢機構Drewry分析師Simon Heaney近日也指出,「對於今年供應鏈出現巨大反轉的可能性感到悲觀,目前內陸運輸及塞港情形仍相當嚴重,且狀況持續惡化,短期內看不到解決方式。」

而隨著廠商、研調機構都對航運產業釋出樂觀消息,馬士基股價已經再創歷史新高,而本土法人也趁機再次出具長榮、萬海、陽明買進報告。簡述研究報告內容,該名分析師認為航運產業將在2022年遇到「塞港常態化」、「歐美零售庫存明顯偏低」、「中國及東南亞持續復工」、「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生效」等利多,航運三雄長榮、陽明、萬海2022年每股EPS將分別突破55、57、50元大關,遠優於市場平均預估值(彭博統計)36.07、32.38、28.01元,也給予358、342、381元目標價。

▼即使產業利多頻傳,台灣航運股股價表現依舊不突出。(圖/翻攝自XQ全球贏家)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長榮離職領不到40月年終被前同事笑 他秀5000萬對帳單打臉
靠航運大賺是運氣還是實力?過來人曝硬道理:落袋就是本事
他歐印航運1年賺2100萬!神人曝操作心得:海運年可遇不可求
關鍵字: 航運股股價馬士基塞港運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