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鉅亨觀點〉散裝航商旺季效應後 別忽略BDI將面臨修正壓力

〈鉅亨觀點〉散裝航商旺季效應後 別忽略BDI將面臨修正壓力

2018/01/05 11:39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鉅亨觀點〉散裝航商旺季效應後 別忽略BDI將面臨修正壓力

在旺季效應帶動下,波羅的海綜合指數 (BDI) 最新報價來到 1341 點,創 12 月下旬以來高點,日漲幅逾 6%,不過實際上近 1 個月來,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 (BCI) 跌幅達 34%,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 (BPI) 月跌逾 12%,導致 BDI 月跌幅仍有近 20%,因此旺季熱潮結束後,BDI 恐面臨修正的壓力。

散裝航商傳統旺季自去年 11 月左右發動,除了有原物料季節性需求強勁外,加上中國政府正針對環境污染產業採取強硬措施,使得廠商積極搶運、擴大備貨潮等,促使旺季效應發酵。

然而,法人提醒,近期港口煤、鐵礦砂庫存水位已偏高,不排除旺季過後 BDI 指數拉回壓力將會相當大。

從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布最新中國鐵礦石價格指數來看,周跌幅已近 2%,是自去年 9 月中以來首次高點回跌。

根據高盛日前公布最新預測,鐵礦砂價格將於 3 個月內下滑至每噸 60 美元,今年平均價格將為每噸 55 美元,去年每噸逾 70 美元的價格恐不復見。

除鐵礦砂供需面最直接影響 BDI 指數,即便海運最差狀況已過,不過今年仍處於密集新船下水期,供過於求態勢仍未改變,產業仍處在調整期。

散裝航商股價受到 BDI 指數彈升激勵,今 (5) 日連袂走揚,其中,以海岬型船舶為主要船隊的中航 (2612-TW) 和裕民 (2606-TW) 最受惠,分別漲逾 2%、1.3%,新興 (2605-TW)、台航 (2617-TW) 也有逾 1% 漲勢。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