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新金寶集團尾牙〉許勝雄:今年台灣GDP可達3% 央行應適度控制匯率

〈新金寶集團尾牙〉許勝雄:今年台灣GDP可達3% 央行應適度控制匯率

2018/01/25 17:18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新金寶集團尾牙〉許勝雄:今年台灣GDP可達3% 央行應適度控制匯率

新金寶集團今 (25) 日舉行尾牙,董事長許勝雄表示,對於 2018 年有期待,他個人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應該會達到 3%,因為政府與企業都有進行投資,不會像去年那樣外熱內冷。不過談到匯率,他強調,台灣通膨仍低,央行應該還是要適度控制匯率。

許勝雄表示,去年全球經濟穩定成長,成長率 3.6%,較 2016 年增加 0.4 個百分點,其中中國 GDP 為 6.8%,東協也有 6-7%,美國 2.1%,台灣也有 2.58%,理論上這樣的表現不差,但是台灣卻外熱內冷,主要是因為投資不足,以及觀光型態改變。

展望 2018 年,許勝雄表示,很多智庫單位都預期今年將有 3.7-3.8% 的成長,都比 2017 好,台灣有機會上看 3%,主要是外需帶動下,如果沒有地緣政治影響,國內投資也持續增加,尤其是政府投資,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也積極推動,應該可以不用擔心外熱內冷,希望可以把台灣的灶燒起來,只要政府有強烈企圖心跟執行能力,沒有理由不會不到隧道口,預期今年將是比較有感的經濟成長。

但是近期新台幣出現急升,許勝雄表示,台灣是海島型經濟,以出口為導向,對匯率很敏感,從年初到今天,新台幣升值幅度在亞洲國家為中上,韓國還比台灣高。

許勝雄說,川普的非貿易障礙架構,使得很多國家不敢操作匯率,使全世界幣別升值,這是很特殊的現象,不過美元貶太多,對美國也未必有利。

許勝雄直言,匯率是兩面刃,出口希望貶值,新台幣要重新貶回產業期待的位階應該很難,不過台灣通膨仍低,央行應該還是要適度控制匯率某個區間內穩定匯率。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