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台股史上最長萬點 延長當沖降稅是良藥還是補藥

〈觀察〉台股史上最長萬點 延長當沖降稅是良藥還是補藥

2018/01/27 11:39 鉅亨網記者許雅綿 台北
〈觀察〉台股史上最長萬點 延長當沖降稅是良藥還是補藥

財政部 1 月 17 日悄悄將當沖降稅延長 3 年的建議呈報行政院核定,其中也增納自營商納入適用對象,相關草案已送交行政院,估計最快在農曆年前拍板。然而,過去台股量能低落,當沖降稅被稱之為良藥,但現今台股維持史上最長萬點行情,財政部此時推當沖降稅延長,市場都在看,對台股的助益程度如何。

有市場人士認為,當沖降稅政策,只是為台股點燃柴火的短期策略,這僅是第一步,要如何活絡與健全股市,還得看後續政府端出什麼牛肉。

時間回溯至 2016 年,台股量能冷颼颼,全年成交值約新台幣 18.9 兆元,創下 2002 年以來新低,比金融海嘯還慘,當時券商業務量大減,紛紛叫苦連天,除了傳出營業員轉職,甚至有券商直接將電視牆關掉,而量能不振引發的後續效應,也讓主管機關不得不提高警覺。

當時為了提振台股量能,行政院宣布推出當沖降稅政策;證交所也提出台股量能 3 大行動方案,包括提出定期定額買股票、擴大機構法人買台股、編制優質新指數等;金管會則祭出 7 大措施,包含推動定期定額買個別股票與 ETF、開放台股 ETF 得採現金申購買回、保險業投資股票鬆綁、銀行投資上櫃股票的投資限額鬆綁、檢討活絡量能獎勵措施、舉辦業績發表會以及積極辦理海外引資。

其中,最受市場關注的措施,就是行政院火速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第 2 條之 2 修正草案,將當沖證交稅由現行的千分之 3 降至千分之 1.5,且在立法院臨時會能迅速三讀通過,2017 年 4 月 28 日開始實施,期間為 1 年。

實施當沖降稅至今,確實有所成效,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 (2018) 年 1 月 3 日止,當沖降稅實施後,當沖交易占集中市場比重約 21.57%,已超出原先稅式支出報告預估的 15%,而台股日均量為新台幣 1467.18 億元,也高於當沖降稅前平均的 987.48 億元,成長率為 48.58%。

而在當沖降稅政策激勵,加上全球多頭行情帶動,台股動能不僅回升,還創下創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更幾度攀上 11200 點的近 28 年來最高點,然而台股這波漲勢下,逢當沖降降稅措施即將屆滿,若行政院通過延長當沖降稅措施,還依然是一帖「良藥」嗎?

有分析師認為,當沖降稅僅是「小確幸」,台股量能不足是結構性的問題,建議政府要把台灣的投資環境搞好,讓廠商賺到錢最重要,投資人有信心,才是穩健台股的長期之策;另有市場人士表示,當沖降稅僅是台股點燃柴火的短期策略,未來要持續活絡和穩健股市,還要看政府有什麼樣的牛肉。

其實,政府確有牛肉未端出,先前金管會曾要求證交所與券商公會溝通,擬定推動高價股的百股交易或縮小交易單位;另外也鼓勵高價股企業,自行進行股票分割,讓更多投資人能買得起高價股,以增加資金動能。

不過,即便在券商下錯單及實施疑慮下,政策尚未推行,但可確定的是,金管會並非天馬行空提出此建議,台股大漲,漲的都是大型股,小股民賺不到,若有政策可以讓小股民也能賺到高價股的財,股民有了賺錢的信心,就有機會持續投入股市,股市量能自然就會跟著增加。

整體來看,當沖降稅短期確能刺激量能,但值得關注的是,當沖降稅措施期結束後,台股要如何延續動能,長期還是有賴產業提升,以及政府實質政策的帶動。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台股當沖降稅金管會財政部行政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