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AI時代來臨 就連傳統塑化產業也無法置身事外

〈觀察〉AI時代來臨 就連傳統塑化產業也無法置身事外

2018/02/11 10:48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觀察〉AI時代來臨 就連傳統塑化產業也無法置身事外

人工智慧 (AI) 發展蔚為趨勢,不少企業欲搶先站穩浪頭,連塑化等傳統產業也開始擁抱 AI,台塑 (1301-TW) 與奇美實業日前參與捐助成立台灣 AI 學校,並將讓員工前往上課,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更首次公開大談 AI,預告未來台塑會將 AI 技術運用在生產上。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於 1 月 27 日舉行首屆開學典禮,為台塑企業、奇美實業、英業達 (2356-TW)、義隆電 (2458-TW) 與聯發科 (2454-TW) 等 5 家企業,捐助財團法人科技生態發展公益基金會 (科生會),並在中研院支持下成立,可說是民間企業一手拉拔成立的 AI 學校。

在捐助企業名單上,出現平時較難與科技聯想在一起的台塑與奇美實業等傳統產業,不免令人好奇。據了解,王文淵共捐助 3000 萬元予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盼能為台灣培育 AI 人才,在時隔不到一周的台塑暮年會上,王文淵更首次公開大談 AI,一解外界對於台塑捐助 AI 學校的疑惑。

在王文淵眼裡看來,工業 4.0 要做好,不只是工廠本身要有相當程度的自動化,還要將原料產品價值完全包在裡面,但資料實在太多,今年開始要導入 AI 技術來處理大數據,不過,由於台塑員工專業大多在石化、機電或工程上,對 AI 領域觸極少,為讓 AI 技術能應用在生產上,將讓台塑四寶 17 位高階主管到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去上課,課程結束後,還會再讓下一批同仁輪流上課。

據悉,未來將 AI 技術導入生產後,台塑盼能透過 AI,從既有的龐大生產與管理數據資料中,分析出最佳生產條件,發展如智慧製造、設備異常預警等技術,以提升石化廠生產效率,並發揮最大效益。

在全球積極研發 AI 技術應用的同時,企業若未能及早因應,未來可能面臨生存困境,因此就連國內塑化龍頭台塑集團,都開始積極跨入 AI 領域,顯示在 AI 來臨的時代,無論傳統產業或科技業,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