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鴻海撐不住了!蘋概人氣退 鴻海跌破80元大關創2年低

鴻海撐不住了!蘋概人氣退 鴻海跌破80元大關創2年低

2018/09/07 15:57
鴻海撐不住了!蘋概人氣退 鴻海跌破80元大關創2年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美中貿易戰情況趨嚴,市場憂電子產品終端需求恐轉弱,代工廠營運將受衝擊,鴻海 (2317-TW) 股價頻頻破底,外界對新 iPhone 換機潮也出現雜音,今日早盤再跌逾 2%,最低來到 77.7 元,創 2016 年 9 月中以來新低,也再寫近 2 年新低;法人表示,蘋果新機上市前鴻海股價頻破底,市場對蘋果新機銷售,看法恐持續偏向保守。

 

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並陷入長期對抗的窘境,市場憂恐影響電子產品終端市場需求,蘋果 6 日股價下挫 1.66%,股價來到 223.1 美元,身為主力代工廠的鴻海亦受拖累,在台股大盤走弱下,股價再度破底創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股價距離上一次相同價位,在 2016 年 9 月,而該年鴻海因 iPhone 7 需求明顯走弱,導致鴻海出現上市以來首度,也是目前唯一年營收衰退的年度。

 

▲鴻海股價頻破底。(圖/鉅亨網)

 

今年以來鴻海單月營收雖屢創新高,但上半年財報三率三降,獲利依舊未能隨營收成長,且外界對今年新 iPhone 換機看法出現雜音,認為 5.8 吋 OLED 版 iPhone 相較 LCD 版設計區別不大,看淡出貨動能,也恐影響鴻海營收動能。

 

鴻海近期頻遭外資調節,外資已連續 10 個交易日站在賣方,共賣超 6.2 萬多張,投信、自營商也同步調節,壓抑鴻海股價走勢。

 

看更多

 

全球代工龍頭鴻海集團再遭外資降評!鴻海繼之前被麥格理證券砍掉目標價25%後,如今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也調降評等至「中立」,目標價由108元砍至82元,引起市場矚目,而這也是鴻海發布低於預期的第2季財報以來,第六家調降目標價的外資。

 

大摩此次調降鴻海目標價之前,鴻海才被向來力挺他的麥格理證券砍掉目標價25%,由200元下調至150元,而其關鍵原因在於鴻海第2季財報不佳,三率三降。

 

▲鴻海陸續遭外資降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大摩先前也調降鴻海旗下樺漢目標價至380元,加上近期鴻家軍股價普遍弱勢,市場關注鴻海集團的後市表現。

 

由於大摩與麥格理證券,是唯二喊出鴻海百元以上目標價的外資,因此他們態度的變化受到市場的密切關注。

 

如今大摩棄守鴻海目標價「三位數」,外資機構中僅剩麥格理一家喊上百元。而大摩這次調降,是鴻海發布低於預期的第2季財報以來,第六家調降目標價的外資。

 

大摩表示,鴻海是中國物聯網概念股,除了集團本身有意朝物聯網轉型,未來來自相關趨勢的營收也可望拉高。但近期市況顯示,大陸物聯網生態正式成形時間,還有待醞釀,鴻海轉型成效有待顯現,加上集團發布的財報不如預期,成長放緩令人感到擔憂。

 

根據大摩的分析,中國物聯網基建商機要等到2019年才會發酵,此意味著供應鏈的業績,至少要等到明年才會有起色;加速導入階段延後2021~2025年,此時廠商表現會更加彰顯,並以提供解決方案的整合型供應廠為主。基於鴻海成長可能減速,大摩調降鴻海評等及目標價,砍價幅度達24%。

 

看更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熱情喊話:「沒做到200元,我不退休!」更保證會讓鴻海資深股東阿土伯當初花150元買進的鴻海股票賺錢,且要多賺好幾倍。但向來力挺鴻海的麥格理證券,最新報告竟指出將鴻海目標價由200元下調至150元,調幅高達25%!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外資降評呢?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麥格理這次調整目標價,關鍵在於鴻海第2季財報不佳,三率三降。麥格理表示,鴻海第2季毛利率5.6%,大致符合該券商預期的5.9%,不過營業費用比提高至4.2%,相對首季3.8%、去年同期4.1%都來得高,影響單季營業利益低於其預估值35%,也比市場預期低了34%。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表示,股價若沒到200元絕不退休。(圖/鉅亨網)

 

麥格理認為鴻海可能採取更靈活的經營策略,提高營業費用的循環周期將比該券商預期長,因此調整鴻海2019-2020年營業費用比率,並下調2018-2020年EPS預估值44%、33%、37%,分別來到7.45元、10.2元、12.52元,目標價換算應由200元下調至150元。

 

而這也代表目前外資不看好鴻海挑戰「二」字頭,即使鴻海實施減資倒數,但股價後市仍可能乏力。

 

但麥格理強調,對鴻海後市仍然持續看好,尤其鴻海上季營收增17%,7月營收持續成長26%,樂觀下半年展現旺季力道。預期鴻海多角化經營,將搭上自動化、互聯網、自動車浪潮。麥格理認為,鴻海正自建零組件生態系,未來可望轉型為品牌大廠。麥格理預估,鴻海第3季EPS挑戰1.62元,第4季再來到3.45元,全年有7.45元水準。

 

外資券商對鴻海投資評價與獲利預估,除了麥格理以外,滙豐證券、大和資本與元大投顧的最新報告,也都一同下調鴻海目標價,調整價格都在三元以內。另外,摩根士丹利新報告仍維持108元目標價,其餘外資皆低於百元,外資圈最低仍是花旗環球證券,給予75元。

 

國際資金14日選擇用腳投票,擴大賣超鴻海2.6萬張,比前一天3,477張增加逾倍,加上自營商自營操作及權證賣壓出籠,也賣超3,000張,壓抑鴻海開低走低,下跌2.5元,收81.3元,跌幅2.9%。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蘋概股鴻海股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