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缺地缺工 行政院10月初擬方案

〈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缺地缺工 行政院10月初擬方案

2018/09/19 14:39 鉅亨網記者黃雅娟 台北
〈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缺地缺工 行政院10月初擬方案

美中貿易戰升溫,部分台商有回流意願,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 (19) 日表示,行政院預定 10 月初的加速投資台灣會議,討論如何協助台商解決缺地、缺工等問題。陳美伶指出,初步會先行盤點產業需求,如果有必要,可能檢討外勞政策,土地需求媒合的確有困難,將尋求多管齊下方式處理。

美中貿易戰 9/24 起將中國 2000 億美元商品課徵 10% 關稅,經濟部日前透露,20 家台商有回流意願,不過近日傳出包括缺地、缺工等問題。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包括全球版肥咖條款的《共同申報準則》(CRS) 及美中貿易戰等因素,都促使台商有回流意願,行政院本週已經責成國發會,將於 10 月初的加速投資台灣會議中,將特地針對台商回流,擬定協助方案,包括外勞政策等,預計勞動部、經濟部及科技部都將與會參加。

陳美伶指出,目前台灣外勞總數約 70 萬,目前還不清楚要回來的台商是屬於哪些產業,政府必須先行盤點缺口,如果在勞工政策上有困難,可能就會鼓勵台商往人口紅利較好的東南亞地區移動。

至於廠商需要土地,陳美伶認為,應該要有多管齊下的方式並進處理,如果全部台商都要回來台灣設廠,可能也容納不下,甚至台灣本身在地廠商擴產,需要的土地跟政府能夠提供的不一定吻合,「有時候媒合蠻辛苦的」。

以大立光而言,陳美伶指出,廠商需要的土地距離不能太遠,也不能在地震帶上,以及鹽分過高的彰濱工業區,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需求,跟政府提供的土地條件還是有些許落差。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加速投資台灣缺地缺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