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智能家居含金量高 不只鴻海愛 更成中小企業轉型首選

〈觀察〉智能家居含金量高 不只鴻海愛 更成中小企業轉型首選

2018/09/24 14:44 鉅亨網記者彭昱文 台北
〈觀察〉智能家居含金量高 不只鴻海愛 更成中小企業轉型首選

互聯網時代即將來臨,市場看好智能家居將大放異彩,也成許多企業轉型的契機,像是鴻海 (2317-TW) 就透過子公司鴻騰六零八八精密,力拓智能家居通路,還有像是連接線材廠台端 (3432-TW)、被動元件廠天揚 (5345-TW) 都切入智慧家居相關應用拚轉型,均可望於今年底開始逐步發酵。

根據市場研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日前發布,「2018 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場預測」中指出,今年全球智能家居包括設備,系統和服務消費支出總額將接近 960 億美元,且在未來 5 年的到 2023 年,年複合增長率為 10%,到 2023 年將增長至 1550 億美元。

其中估計中國大陸今年智能家居市場,將會超過千億元人民幣的規模,到 2020 年滲透率也將會上升至 0.5%,屆時中國智能家居整體產值將接近 3000 億元人民幣。

看好這股商機,除了大廠如鴻海,透過子公司鴻騰六零八八精密,斥資 8.66 億美元,收購美國貝爾金公司 (BelKin International) 分食大餅外,許多力求營運好轉的業者也對其寄與厚望。

台端先前的主力產品以卡類連接器為主,但隨卡類連接器遭整合,單一台使用的卡類連接器減少、產品單價下滑,因此公司轉型智能家居應用,主要應用全功能對講機、社區影像監看、安全防範對講機、智能鎖等。

此外,除了智能家居外,台端也切入支援快充連接器、陶瓷喇叭等,公司透露,目前三大產品線多數已試樣完成,今年第四可望季開始穩定小量出貨。

而原是被動元件廠的天揚,近幾年慢慢淡出被動元件的生產以及通路,因此這波被動元件缺貨大漲,並沒有實質反映在營運表現上,但公司設計開發的智慧電源控制系統已進入量產階段,也預計 10 月上旬將正式問世。

天揚所設計的智慧電源控制系統,主要利用 RF 無線射頻 (433MHz) 技術進行控制,藉由智慧遙控器發送 RF 訊號給各系列 RX 控制器,即可進行對電器產品開關進行控制。

觀察 2 家公司近月營收表現,台端 8 月營收 1177 萬元,月增近 4 成,雖年減近 2 成,但年衰退幅度為近一年單月最低,營運有回溫跡象;累計台端 1-8 月營收 8.13 億元,年減 47%。

至於天揚 8 月營收 166 萬,月增 3 成、年減 8 成,公司指出,目前智能電源控制系統已有客戶前來洽談,但目前真正貢獻營運時間點應落在今年底,同時原先電子零組件的銷售業務也將同時終止,累計天揚 1-8 月營收 1600 萬元,年減 7 成。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關鍵字: 智能家居鴻海天揚台端轉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