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觀察〉智慧電網成提升太陽能滲透率關鍵 台廠佈局儲能現轉機

〈觀察〉智慧電網成提升太陽能滲透率關鍵 台廠佈局儲能現轉機

2018/10/14 15:04 鉅亨網記者林薏茹 台北

太陽能市場近來受到六一新政影響,需求大幅萎縮,產業陷入供過於求局面,價量同步走弱,對供應鏈造成壓力,產業面臨殘酷的洗牌年,但同時,也帶動太陽能發電系統與均化度電成本大幅下降,未來將使智慧電網與儲能系統等,在太陽能產業中扮演提高滲透率的重要角色,剛合併成立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也正朝此方向穩步邁進。

中國政府今年年中公布六一新政,取消原先對太陽能產業的補貼,造成市場需求急凍,也使太陽能產業呈現供過於求情況,許多廠商大幅降價以去化庫存,持續拖累市場產品價格,價量同步走弱,對太陽能供應鏈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在中國六一新政加速產業趕底下,太陽能產業面臨殘酷的洗牌年,體質不佳或競爭力較差的廠商,在過程中逐步遭到淘汰,從 6 月至今,已有許多廠商不堪負荷而相繼退出市場。除陸廠外,台廠也同樣面臨營運困境,紛紛減產、減緩原定的擴產計畫,或暫停部分產線,降低產能利用率,力求將傷害降至最低,積極因應求變。

太陽能市場面臨產業洗牌的同時,也帶動太陽能發電系統與均化度電成本大幅下降,國際市場已出現太陽能電力價格達到市電同價的水準,且無補貼太陽能系統風潮,已逐漸從歐美擴散到亞洲,從中國官方在六一新政後,啟動首批無補貼太陽能示範項目中可見一斑,且該示範項目將於明年併網,屆時有望進一步降低太陽能發電建置成本。

由於太陽能發電系統與均化度電成本將大幅下降,未來太陽能電力如何進行調峰與有效運用,如何與電網系統中的其他能源相互搭配、相輔相成,成為提高滲透率的關鍵,未來也將使智慧電網與儲能系統等,在太陽能發電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而由原本的新日光、昇陽科與昱晶於 10/1 正式合併成立的「聯合再生能源」,便計畫進軍儲能領域。意識到台廠不能再為陸廠做備胎式代工,使自身價值節節滑落,3 家公司三合一後,由電池製造轉為系統為主的公司,也因國內太陽能市場存在饋線問題,且未來勢必有相當大比例轉為分布式,因此決定新事業投資將跨入儲能領域。

據了解,聯合再生能源可能投入氫能電池或碳矽電池,前者將透過旗下昱成的整合平台角色發展,後者可望與在港股掛牌的中國蓄電池大廠超威合作,雙方規劃在台灣共同建立合資公司,採取代理產品在台銷售模式,而不會從生產者角度切入,以免複製過去在太陽能產業自己製造,最後反而淪為營運累贅的經驗。

當聯合再生能源除在原先擅長的太陽能創能領域,持續轉型努力耕耘外,也跨入另一項符合未來智慧電網趨勢的儲能領域,並開拓出最有利的發展模式,營運轉機已然浮現。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太陽能六一新政洗牌發電智慧電網儲能聯合再生能源補貼電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