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不堪虧損!太陽能股王停電池生產 益通早盤一度跌停

不堪虧損!太陽能股王停電池生產 益通早盤一度跌停

2019/04/23 10:48 東森財經新聞
不堪虧損!太陽能股王停電池生產 益通早盤一度跌停

▲益通總經理楊信華(左)。(圖/翻攝自鉅亨網)

 

英業達轉投資太陽能廠益通決定停止太陽能電池生產,並將公開標售南科廠房。衝擊股價表現疲弱,早盤一度重挫跌停。

 

▲益通早盤一度重挫跌停(圖/翻攝自奇摩股市)

 

太陽能電池今年來價格回穩,只是益通目前營運仍處於現金流出狀態,為維護股東權益,益通董事會決定停止太陽能電池生產,並將視狀況調整人力。

 

益通強調,目前並無銀行借款,沒有資金不足情況,並已委託兩家仲介公司處分閒置的南科廠及科技二路廠,期能充實資金。

 

益通今天在市場賣壓出籠下,股價表現疲弱,早盤一度重挫跌停,達新台幣2.92元,跌0.32元,跌幅9.88%,並創去年12月10日完成減資後新低價。

 

益通董事長溫清章表示,太陽能市場自2012年起即不斷受到國際貿易壁壘影響,2018年上下游產業鏈呈現極不穩定狀態,價格大幅滑落,加上中國政府大力支援太陽能產業,致台灣太陽能電池廠飽受威脅。

 

▲益通董事長溫清章(圖/翻攝自鉅亨網)

 

今年來太陽能電池價格雖然些許回穩,溫清章說,內部持續積極撙節成本,只是產品價格仍低於生產製造的現金成本。

 

溫清章表示,在苦撐9個月後,益通目前每個月依然處於現金流出狀態,為維護股東權益,董事會不得不面對現實,決定停止太陽能電池生產,縮衣節食。

 

溫清章指出,益通共有3個廠區,除位於台南市安南區本田路的本田廠,還有南科廠和科技二路廠;目前僅本田廠還在生產,其餘南科廠及科技二路廠都計劃處分。

 

因短期還有庫存待處理,處分廠房、活化資產也都須要人力,溫清章表示,將視實際狀況進行人力調整。至於未來營運發展,溫清章說,將配合集團考量。

 

看更多

 

紅包怎麼發?太陽能廠「年終延到3月發」員工爆氣

▲有元晶太陽能員工透露,公司已發出公文通知,要等到3月中旬才能領到年終獎金。(圖/鉅亨網)

近來太陽能產業景氣不佳,讓不少廠商面臨營運困難。一名元晶太陽能員工便透露,公司已發出公文通知,員工要等到3月中旬才能領到年終獎金,但薪水仍會「提前」發放。此外,甚至還有員工控訴,自己因為請了「生理假」,竟然就領不到生產獎勵,而年後要轉職的員工也擔心領不到年終。

 

據《蘋果日報》報導,有元晶員工爆料,自己在元晶太陽能的屏東模組廠工作,再過不到兩週就要過年,不料,公司卻發出公告表示,由於去年太陽能整體產業劇烈變動,因此今年的年終獎金要延後到3月中旬才會發放,但是薪水仍會「提前」發放。

 

▲元晶強調,今年的年終獎金雖要延後到3月中旬發放,但是薪水仍會「提前」發。(圖/鉅亨網)

 

不過,該名員工也痛批,公司原本就是每個月5日發薪水,而今年2月5日適逢過年長假,正常應該在休假前發放,怎麼能算是「提前」發,反倒是年終獎金竟然還要延後到3月才發放,也讓他憂心「今年過年很難過」。甚至還有員工指出,自己請「生理假」就領不到生產獎勵,也讓不少年前已經決定要離職的員工,擔心領不到年終。

 

▲因近來太陽能產業受到劇烈變動,普遍對獎金發放較為保守。(圖/鉅亨網)

 

而針對有員工指稱,元晶延後發獎金是不想讓離職的人領年終,元晶太陽能也回應,這全是不實的傳言。並進一步說明,由於受到太陽能產業劇烈變動,普遍對獎金發放較為保守,但公司仍非常努力經營,且董事長也心疼員工過去一年來的辛苦,與公司共體時艱,而近來太陽能市況有回穩的跡象,1、2月營收與出貨也跟著好轉,才會希望公司狀況改善之後,再來發放年終獎金。至於請生理假導致生產獎金遭取消,元晶則表示,一切都合乎法令規定。

 

看更多

大陸太陽能市場需求持續降溫,加上全球供過於求,各大廠皆紛紛傳出裁員或賣出廠房的消息。台灣最大太陽能廠茂迪傳出位於大陸馬鞍山廠區,原定在今年擴建完成的新廠區,因為景氣不佳及大陸能源政策影響而陷入停擺,甚至遲遲付不出廠區擴建工程的款項,一度引發當地工人圍廠抗議。

 

陸廠欠千萬工程款遭圍廠抗議!茂迪淪太陽能「慘」業

▲太陽能廠茂迪傳出付不出廠區擴建工程款項。(圖/翻攝自茂迪官網)

 

台灣太陽能廠今年第3季獲利不佳,公司為了改善營運與財務狀況,包括茂迪、綠能、元晶、頂晶科,相繼宣布裁員,益通則是宣布南科廠房準備出售,希望能減少虧損。

 

▲太陽能廠茂迪傳出付不出廠區擴建工程款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承接茂迪馬鞍山新廠工程的承包商「蘇州新景」指出,今年初為茂迪承接當地新廠的建案,卻在完工後遲遲未收到千萬人民幣的工程款項,質疑茂迪拖延款項。

 

「蘇州新景」負責人表示,原定今年底完成馬鞍山新廠擴建工程,卻在8月收到茂迪發出停工通知,內容中明載「大陸六一能源政策迫使新廠建置被迫停擺」,臨近完工階段都未收到付款,一度因發不出工資而引發工人抗議。事後台灣茂迪在今年11月出面協商,雙方協調將千萬人民幣工程款降至600萬,約定重新按期支付才讓爭議告一段落。

 

台灣茂迪表示,目前營運狀況依公開觀測站公告為準,並坦言受到大陸六一能源政策影響,當地太陽能相關需求確實縮減,包括大陸崑山、徐州廠區皆面臨產能縮減狀況;針對拖欠工程款一事,茂迪則是沒有回應。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太陽能益通跌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