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68元股利歷史次高!大立光稱霸上市櫃公司

68元股利歷史次高!大立光稱霸上市櫃公司

2019/06/12 10:18
68元股利歷史次高!大立光稱霸上市櫃公司

股王大立光今天召開股東會,承認2018年財報每股盈餘為新台幣181.67元,並通過配發68元現金股利,為上市櫃公司之冠。

 

今天股東會也順利完成董事改選,董事席次(不含獨董)由7席縮減至5席,創辦人林氏家族主導的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取得3席董事,躍升為單一最大法人股東,由於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為閉鎖型公司,市場預料將讓大立光籌碼更穩定與單純化,有助降低未來發生經營權之爭的機率。

 

▼台股股王大立光12日召開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68元並完成董監改選。(示意圖/東森新聞)

大立光Q3每股賺62.41元 林恩平:10月稍差11月更弱

 

新任5席董事分別為茂鈺紀念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人林耀英、林恩舟、林恩平及陳世卿、謝銘原。顏杉桔及彭明華任獨立董事;監察人為梁忠仁及蔣翠英。

 

大立光2018年營收499.5億元,年減6%,毛利率68.5%,稅後淨利243.7億元,年減6.2%,為歷史次高,每股盈餘181.67元,低於前一年度的193.65元。今年配發68元為歷史次高,盈餘配發率37.4%與前一年度相當,按11日收盤價3575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約1.9%。

 

(封面圖/中央社)

 

看更多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昨晚在加拿大被逮捕,並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而將被引渡到美國,而此消息也導致華為智慧手機供應鏈今日開盤股價全面下挫。除了股王股王大立光因11月營收月減幅度超過2成,來到7個月低點,更衝擊今日股價跳空大跌220元開盤,目前跌幅更已達9.7%。此外,台積電和聯發科也同樣持續下跌,目前跌幅分別是2.21%、4.09%。至於,就港股方面,舜宇光學今日也跌5.4%,同業中興通訊H股跌4.2%,A股更下跌5.7%。

 

▲大立光今大跌220元開盤,目前跌幅更已達9.7%。(圖/取自奇摩股市)

 

據《經濟日報》報導,法人認為,華為年營業額高達人民幣6308億元(約新台幣2.8兆元),營運規模是中興通訊的4.8倍,同時也是全球第一大基地台及光通訊設備供應商,但隨著財務長孟晚舟被逮捕,法人也擔心接下來可能就是禁制令,更讓5G、光通訊、Data Center、晶片等零組件供應商剉咧等。此外,法人還分析,假如罪名一旦成立,也預料華為日後將受到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或是高額罰款影響,更可能因此推升中美貿易戰火。

 

▲華為CFO孟晚舟1日於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遭到逮捕。(圖/維基百科/翻攝自華為官網)

 

此外,根據財報資料顯示,華為在2017年銷售金額高達人民幣6308億元(約新台幣2.8兆元),而中興通訊2017年銷售金額僅人民幣1088億元(約新台幣4088億元),也就是華為營運規模是中興通訊的4.8倍,一旦真的受到美國政府晶片禁售制裁,預料影響性也將呈現核彈等級。而華為的相關台灣廠商供應鏈,也包括:光通訊設備聯亞、聯鈞、光環、華星光、全新、環宇等;基地台設備則如穩懋、交換器為明泰等。

 

▲大立光昨日公布11月營收報告,除月減23%,已連續第2個月下滑。(圖/鉅亨網)

 

另外,大立光也於昨日公布11月合併營收新台幣40.08億元,月減23%,年減29%,前11月合併營收467.22億元,年減3%;並預估12月營收將續跌,全年營收將呈現衰退。然而,大立光今年營收在9月見到高點,之後就一路下滑,11月營收月減23%,連續第2個月下滑,第4季旺季不旺。對此,大立光也表示,目前看來12月營收將持續下滑,客戶訂單持續變動,整體市場看來依舊疲弱。

 

看更多

 

美國對華為祭禁令,第1季營運受惠華為手機熱銷帶動表現出色的股王大立光,雖然產品並非禁令中的電信設備,仍慘遭砍殺,股價大跌9.41%,市值瞬間蒸發新台幣536億元。

 

美中貿易戰風波外擴至科技戰,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簽署行政命令,因應國家緊急狀態,禁止企業使用構成國安危險的公司生產的電信設備。美國商務部隨後將華為和70家附屬事業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恐禁止華為在未經政府許可下,向美企採購零組件和技術。

 

華為相關供應鏈成為台股今天殺盤重心,其中股王大立光早盤一度開小高,隨即在龐大賣壓貫殺下翻黑重挫,尾盤重挫400元,趺幅9.41%,收在3850元,4000元關卡失守,拖累台股信心,其他包括穩懋、聯亞、全新、奇鋐、欣興等被點名相關個股均出現重挫,跌幅均超過7%。

 

▲股王大立光尾盤重挫400元,趺幅9.41%,收在3850元,4000元關卡失守。(圖/翻攝自奇摩股市)

 

法人表示,由於美中的爭端角力重心轉向科技產業,川普此舉引發市場擔心增添後續變數,相關供應鏈風險升溫。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大立光股東會配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