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台股表現比南韓強?老謝:外資退潮成常態藏隱憂

台股表現比南韓強?老謝:外資退潮成常態藏隱憂

2019/07/29 10:07 東森財經新聞
台股表現比南韓強?老謝:外資退潮成常態藏隱憂

台股萬點行情持續超過2年時間,但對於多數投資人真的有感嗎?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昨日(28日)在臉書上以「台股的質變與量變」為題表示,這10年來,外資幾乎主導台股命運,特別是金融海嘯後的近10年。不過,這個情形直到去年卻開始出現變化,而謝金河也認為,未來影響台股的力量,內資將會佔有一席之地,但「外資退潮若變成常態,將會是台股長缐的隱憂」。

 

謝金河指出,過去30年來,台灣的資金、人才外流,台灣的資本市場也出現巨大變化,在1990年之前,台股是主力作手炒股的內資完全掛帥時代,而台股在12682點落幕之前,本土作手除了炒金融股及資產股以外,將聯電股價炒到188元,更堪稱是代表作。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台股的質變與量變」為題表示,這10年來,外資幾乎主導台股命運,特別是金融海嘯後的近10年。(示意圖/取自pixabay)

 

然而,謝金河透露,90年後,本土資金出走,外資左右台股半邊天,這10年來,外資幾乎主導台股命運,特別是金融海嘯後的近10年。並且,謝金河也把歷年外資買超、賣超列出完整統計後發現,「只要外資買超多一點,台股就上漲,外資賣超大,台股必下跌」,舉例來說,2009年外資買超4801億、台股大漲3596;2011年外資賣超2776億元、台股大跌1900點。不過,這個情況直到去年出現一些變化,外資去年賣超3548億,台股僅下跌969點,而今年迄今只買超515億元,台股卻已大漲1213點。

 

此外,謝金河也進一步指出,今年外資買超轉向,中國A股入摩第一年,外資買超153億居冠、印度103億居次、南韓53.6億美元第三,印尼50.3億美元第四,台灣只有26.7億美元第五。外資把資金轉向A股,但台股表現卻仍比南韓強很多,這代表內資力量逐漸增強。

 

▼謝金河透露,「外資退潮如果變成常態,那將是台股長缐的隱憂」。(示意圖/取自pixabay)

 

最後,謝金河則認為,未來影響台股的力量,將由外資過去主導一切,投資人追逐外資報告的情況,轉為內資也佔有一席之地。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外資退潮如果變成常態,那將是台股長缐的隱憂」。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南韓經濟惡化非貿易戰?老謝:3大產業壓力來自陸
力挺劉泰英!老謝:支持高鐵南延以免資金流炒房
台商回流亮關鍵訊號!老謝:政府應解決3障礙
關鍵字: 台股外資退潮謝金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