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新台幣貶2年半新低!學者曝匯率後市觀察指標

新台幣貶2年半新低!學者曝匯率後市觀察指標

2019/08/06 12:25 鏡週刊文|劉曉霞
新台幣貶2年半新低!學者曝匯率後市觀察指標

美中貿易戰風又起,人民幣兌美元跌破「7」的心理關卡,新台幣、日圓等亞幣昨也爆量重挫,新台幣今持續走弱,早盤一度來到31.7關卡。面對這場匯率大戰,學者普遍認為,人民幣短線貶幅有限,長期來看仍趨弱,關鍵仍是美方課稅,尤其資通訊產品是第一波受害者,對影響不可小覷。

 

面對中美貿易戰又起,人民幣驟貶,大陸學者認為,這是短期現象,預估一週內將會重回6字頭,長期來看,會在7上下來回波動調整,等貿易戰較明確後,人民幣將會更穩定。對於台商衝擊,匯率影響評估較小,反倒是後續美方課徵關稅才是關鍵。

 

面對人民幣驟貶,新台幣這兩天持續走弱,今天早盤大貶1.12角,一度貶破兌美元31.7關卡,創下2年多來新低。新台幣昨天也爆量重貶,盤中一度慘摔2.74角,最後以大跌2.52角,收在31.628元,創下逾30個月新低,也創下逾37個月單日最大跌幅,成交量32.425億美元爆出史上第七巨量。

 

央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說,由於新台幣和國際市場連動性高,所以台幣貶值,外資匯出量也較以往大。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說,人民幣若一瀉千里造成外資外逃,麻煩更大,預期中國人行會守住7,接下來應會維持「弱勢的動態穩定」,但不會大貶。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醒,中美貿易戰接下來第一波遭受衝擊的是資通訊產品,照川普課稅模式,10%是前菜,不夠再加且課稅品項不同,由於資通訊產品售價高,衝擊程度不能小覷,廠商恐怕連10%都無法接受。

 

孫明德建議台商,接下來應該要調整產能,台商在中國製造銷美的資通產品僅占3成,只要轉移生產就能避開關稅,由於資通訊供應鏈在台,回台生產對台商而言會是首選。

 

孫明德也提到,川普恐是想藉由習近平迫使聯準會降息,因川普無法干預聯準會,藉由發動貿易戰干擾,增加聯準會後續降息的可能性。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現在開打的時間最差,雙方連妥協的餘地都沒了,中美都以國內視聽、政治優先。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比特幣暴漲14%衝破1.1萬!貿易戰開打避險升溫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關鍵字: 新台幣人民幣貿易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