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3C > 臉書支付1500億和解金後宣布:停用「標籤建議」功能

臉書支付1500億和解金後宣布:停用「標籤建議」功能

2019/09/05 14:55 東森財經新聞
臉書支付1500億和解金後宣布:停用「標籤建議」功能

以往,將照片上傳到臉書後,系統就會直接進行人臉辨識,在照片中的人臉旁顯示臉書好友的姓名標註。然而,這項功能未來將做出調整。據美國時間9月3日時,臉書在官方網站發布對於調整人臉辨識功能的公告:即日起,人臉辨識的功能將不再默認開啟,改交由用戶自主選擇。「標籤建議」功能將移除,之前使用過「標籤建議」的用戶,都會收到有關人臉辨識的設置建議,以及這項功能是如何運作的詳細說明。據信,臉書的這項調整是為了更明確的保護用戶隱私。

 

原先臉書提供的「標籤建議」(Tag Suggestions)功能,可經由人臉辨識技術,自動建議標記(Tag)照片中的用户姓名。2017年時,臉書曾針對臉部辨識功能進行更新,即使沒有標註,該功能也可提醒用戶曾出現在哪些照片中,收到提醒後,用戶可選擇在照片中增加或取消自己的標籤。可讓用戶了解臉書上所有和自己有關的照片,有助於防止照片被冒用。

 

然而,這項功能也引發臉書是否侵犯用戶隱私權的爭議,導致陷入法律糾紛。路透社報導,美國伊利諾州的用戶就曾提起訴訟,認為臉書違反了伊利諾州有關生物辨識訊息的隱私相關法律,指控臉書未經用戶同意,就非法蒐集並儲存了數百萬用戶的生物辨識資料。

 

▼(示意圖/flickr)

 

 

而在今年7月時,臉書以高達台幣約1500億(50億美元)的和解金,宣布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達成和解協議,為劍橋分析醜聞等隱私洩漏事件調查畫下句號。FTC認為,臉書欺騙用户,宣稱人臉辨識軟體的預設是關閉,事實上卻非如此。為此,除了支付和解金外,FTC在和解協議中,也要求臉書必須獲得用戶明確的同意授權,才能開啟人臉辨識功能。

 

▼未來臉書必須獲得用戶明確的同意授權,才能開啟人臉辨識功能。(示意圖/翻攝自CNN)

 

臉書表示,如果是近期新申請帳戶的用戶,或是只有標籤建議功能的用戶,會先收到一份關於人臉辨識功能原理的通知,假如用戶收到後沒有進一步動作,就不會開啟人臉辨識功能。若用戶已啟用人臉辨識功能,也可經由變更設定關閉該功能,關閉設定的路徑如下:【設定與隱私】 >【設定】>【臉部變識】 >【你希望Facebook在相片與影片中認識你吗?】>【否】。關閉後,臉書將不再自動提示用户在哪些照片中被標記出,但用户仍可以手動標註(Tag)。

 

(封面示意圖/flickr)

 

【往下看更多】
臉書隱私醜聞案 美參議員轟:祖克柏欺騙大眾 該被抓去關!
使用手機通訊軟體要注意!「這選項」沒刪除 恐遭他人登入
違反隱私權 罰款破天荒 臉書付出代價達50億美元
關鍵字: 臉書人臉辨識隱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