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試劑國家隊有望?「機器手臂」僅花2.5小時驗96人

試劑國家隊有望?「機器手臂」僅花2.5小時驗96人

2020/04/13 21:54 東森財經新聞
試劑國家隊有望?「機器手臂」僅花2.5小時驗96人

目前台灣新冠肺炎的檢測量一天約3800人,但是有業者研發出全自動化的檢疫機器,只需花2.5個小時就能檢驗96人,一天的檢測量可以拉高到800900人!對此,衛福部也表示,將率先在昆陽的實驗室使用,未來也可能會再投入到其他地區!

 

全自動化的檢疫機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許雅筑:「在台灣武漢肺炎的篩劑量,一天可以檢測約3800人,但透過這台機器,連過三關,一次就能檢驗96人。」兩台機器手臂不停運轉,取代人力採全自動化,速度提升7倍,2.5小時就能完成檢驗,一天大約能驗八百人。」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非常大的人力,而且要訓練過,很充足的人力才能夠完成,那有這台機器,就是即使人下班了,機器可以自動跑,昆陽這邊的實驗室會找一個空間,把它安置進去。

 

有四條紅槓槓就代表確診了,準確率高達99.9%。(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機器手臂先萃取核酸後,再依序注入試劑,最後送到螢光分流,只要電腦螢幕上有四條紅槓槓,就代表確診了,準確率高達99.9%。生醫公司董事長林詠翔:「目前來說確實有國外的人來接觸,但是還是依照國內的需求優先,那第四代的話,可以做到一天驗196人,應該在兩個月內推出。」同樣是試劑推手的,還有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透過IT技術,只要12分鐘就能完成快篩。

 

▼篩劑約分成三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通常篩劑大約分成三種,抗原和抗體檢測屬於快篩,只要花15~40分鐘,但如果利用核酸檢測,雖然時間長,但敏感性最高。生醫公司幹細胞實驗室博士陳松遠:「抗體快篩他準確度沒辦法拉高,原因就是因為他選擇的抗體不夠好,他一次萃取就是96個,所以同樣時間內,人操作可能就是一個檢體,但機器做一次就是96個。」從抗原到核酸檢驗,如果要組試劑國家隊,台灣應該也準備好了。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直擊!組篩劑國家隊有望?「生物條碼」實驗室曝光
揭密!「抗疫藥」只花14天 專家親揭全靠「小分子」技術
泰醫院設「忍者機器人」 讓醫生遠距視訊患者
關鍵字: 試劑檢疫AI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