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北市自住房屋稅擬降到0.6% 專家:其他縣市沒條件

北市自住房屋稅擬降到0.6% 專家:其他縣市沒條件

2019/04/15 16:10 東森財經新聞
北市自住房屋稅擬降到0.6% 專家:其他縣市沒條件

北市有感政策出爐!市府喊出自住房屋稅率將調降到0.6%,最快2019年5月實施,另外,打擊商圈空店率也出招,空屋稅擴大變空房稅,稅率將逾3.6%,不過民眾認為恐怕不成房東負擔。

 

台北市長柯文哲(01.16):「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如果你只有一棟,而且它真的是拿來住,稅率應該要低。」

 

北市房屋稅要降了,最快在2020年7月,自住宅要從1%一口氣降到0.6%。

 

▲市府喊出自住房屋稅率將調降到0.6%,最快2019年5月實施。(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降我想是容易的,但是可能只有台北市才有這個條件,其他縣市比較沒有,那麼重點是什麼,就是因為其他縣市的稅收都不太夠,發薪水之外呢,能夠做公共建設的資金都不太夠了。」

 

非常有感的是,有20萬戶民眾在2021年5月繳稅時,可省下數百元到一、二千元的稅金,而打擊空店率,也出招。

 

東區商圈,貼上大大招租,北市府喊出開課空房稅,稅率將超過3.6%。

 

▲北市挽救東區商圈喊出課空房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就有很多方法,房東可以不理會,他可以不繳稅。」 「因為他們本來就很有錢所以課稅沒差。」 「等收租而已啊,所以你抽他稅,他並不擔心啊。」

 

至於全台繳超過萬元房屋稅,5年增加32萬戶,其中新北市增加最多,來到7.3萬戶。

 

▲空房稅稅率將超過3.6%。(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2014年7月1號的時候,北市是有所謂的囤房稅本來就豪宅稅,又有囤房稅,接著下來2016年,房地合一稅,這個稅比較高,房屋稅地價稅,造成持有成本提高,再加上房地合一稅,那本來景氣就在往下。」

 

就怕課稅能避免囤房現象。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自住房屋稅囤房房地合一地價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