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端午買粽貴約3成?! 攤販:成本高不漲沒賺

端午買粽貴約3成?! 攤販:成本高不漲沒賺

2019/06/06 20:27 東森財經新聞
端午買粽貴約3成?! 攤販:成本高不漲沒賺

端午節要到了,到市場買菜有感覺變貴嗎?賣粽子的攤販說,今年一顆漲價15元,因為成本實在漲太多了!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就創七個月新高。另外,央行是罕見的承認出手干預匯市,防新台幣過度貶值。

 

東森財經記者劉佩綺:「端午節就要到了,不過像是市場的粽子,一顆就要比去年貴上15塊,這一整串就要貴上300圓,其實消費者物價指數五月上漲了0.94%,創下七個月來新高。」

 

▼五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就創七個月新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肉粽攤販:「肉也貴粽葉也貴,什麼都漲,連香菇都貴一倍,可是因為你成本的關係,你沒有賣這個價錢,我也沒有賺。」光是蔬菜就飆漲2成6,水果也喊漲,攤販就說了,連芒果批發價,都從一箱八百變一千,賣價變高生意也下滑。

 

▼連台灣5月外匯存底餘額都大減3.94億美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水果攤販:「一公斤批發價,像昨天荔枝是230~240元,今天就漲到280元。」不過 ,不只民眾荷包縮水了,連台灣5月外匯存底餘額都大減3.94億美元,原來是央行出手了。

 

五月外資大逃殺,淨匯出約640億新台幣,台北匯市每天高低平均波動度達6.9分,和4月相比多了快一倍 ,讓央行罕見主動公布,進匯市賣美元,減緩新台幣貶幅,但央行的匯市操作一向是秘密,為何這次要見光。

 

▼台北匯市每天高低平均波動度達6.9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各國央行做這件事情的時候,通常都是只會做不會說,這次我想我們央行總裁提到他這樣的看法,第一個,我覺得跟以往做法是大不相同,你說這個是不是幫忙美國,去幫美國做美化,說我們台灣沒有,阻貶不阻升,阻升不阻貶的問題,倒也未必,因為你這件事情一旦說出來就是有跡可尋。」6日匯市,新台幣兌美元,最終收盤來到31.402元,而黃金也上漲。

 

台北市金銀珠寶公會發言人石文信:「預計今年的黃金走勢應該上漲到1400美元,應該是有機會的。」美中貿易戰,避險需求也讓黃金再增溫。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1年最強改運日!端午祭拜3步驟 財庫補好補滿

 

端午佳節將至,每逢傳統節日,家家戶戶都會祭祀拜拜,但端午節祭拜規矩也馬虎不得,其中又有哪些習俗、禁忌?以下整理了端午節習俗與祭拜方式,一起來看看吧!

 

其實端午節並不是一個快樂的節日,因為這一天除了紀念古人屈原,也是極陽日,蟲蛇都開始肆虐,因此禁忌多多,諸事不宜,俗稱「五毒日」。

 

而端午節拜拜,除了神明、祭祖還有地基主,家裡門口還要掛艾草除毒氣,也要插菖浦以驅除邪氣,祭拜順序則是上午拜神明、午時之前拜祖先、下午三點拜地基主。

 

▼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會拜拜,(圖/東森新聞)

 

◎上午拜神明

 

端午節祭拜神明要準備半熟的三牲(雞、魚、豬),搭配酒或水三杯(拜五牲則準備五杯酒/水),各類菜餚、水果、粽子(記得先蒸過),金紙則是準備壽金、刈金。

 

◎午時前祭祖

 

到了接近中午時刻,則是拜祖先,供品需準備熟的牲禮、當季水果、七杯酒(或水)、粽子,金紙準備刈金、銀紙 。

 

◎下午拜地基主

 

而到了下午3點則是拜地基主,拜地基主時須注意要從廚房往客廳拜,或是從家的前後門往家裡面祭拜,專家建議,要準備五味碗家常菜餚、筷子兩雙,菜碗不限,粽子,水果,酒3杯,紅蠟燭一對,另外還要準備刈金、銀紙。

 

▼拜拜習俗因地制宜。(圖/東森新聞)

 

拜拜習俗因地制宜,更有可能各家有各自的習慣和規則,並沒有強制規範,因此準備供品前可先詢問家中的長輩,若沒有特別規定的話,依照上述做就大致完善了!雖然拜拜有許多繁文褥節,但心意最重要!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端午節正午的「午時水」,相傳具有除穢、轉運、解暑熱去時疫等功效,是台灣民間過端午的重要習俗,俗諺說「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全台各地都有取午時水的知名水源勝地,錯過端午節午時,就得再等一年喔!

 

相傳端午節是一年之中陽氣最重的一天,午時(上午11點到下午1點)又是一天之中陽氣最盛的時辰,端午節午時所取的午時水是「極陽水」。台灣民間俗諺說,「午時水飲一嘴,較好補藥吃三年」(喝一口午時水,勝過吃三年補藥)、「洗午時水,無肥亦水(漂亮)」、「午時洗目睭(眼睛),金到若烏鶖」。

 

傳說中的午時水功能多多,既可以驅邪避凶、解毒去時疫、消暑熱、淨宅、除瘴癘,還可以改運、添財,拿來泡茶、釀酒特別甘甜,拿來鑄劍、鍊造鐵器特別鋒利耐用,摻入家禽家畜飲用水,可保六畜興旺;簡直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內服外用兩相宜的神水。

 

午時水以自然湧泉最佳,裝午時水的容器,以瓷器最佳。都會區不容易找到湧泉,拿水龍頭的自來水放在太陽下曬曬也可以,再簡單一點,只要是端午節午時打開飲水機取水也行。如果想利用放假外出走走,順便取午時水,以下這幾個地方可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午時水勝地:

 

◎大甲鐵砧山劍井

 

最富傳奇色彩的午時水勝地,要屬台中大甲鐵砧山的「劍井」。傳說國姓爺鄭成功部隊一度被當地原住民圍困在鐵砧山上,苦於無水可喝,鄭成功向上天禱告後用寶劍往地上一插,地上就湧出甘泉,危機立解。這一劍形成一口井,幾百年來即使遇大旱之年也不乾枯。而且據傳鄭成功當初插劍成井的時間,正是端午節午時,更添劍井威名。

 

每年端午節,劍井都會開放民眾取水。

 

◎朴子市龍井

 

▼嘉義朴子市安福宮的「龍井」據傳已有300多年歷史,一度被掩沒廢棄,直到1973年重建安福宮時才被發掘。(圖/中央社)

嘉義朴子市安福宮的「龍井」據傳已有300多年歷史,一度被掩沒廢棄,直到1973年重建安福宮時才被發掘。(中央社檔案照片)

 

廟裡有井不稀奇,但是嘉義朴子市安福宮的「龍井」,位於廟殿正中央,可是全台僅見。這口井據傳已有300多年歷史,一度被掩沒廢棄,直到1973年重建安福宮時才被發掘。

 

配合端午習俗,廟方會以艾草編織成艾草門,讓民眾穿過艾草門除穢,再到龍井取午時水。

 

◎鹽水橋南老街

 

▼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老街的打鐵老舖,維持每年端午節從古井汲取午時水傳統,讓一整年手工做出來的各式鐵具更耐用。(圖/中央社)

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老街的打鐵老舖,維持每年端午節從古井汲取午時水傳統,讓一整年手工做出來的各式鐵具更耐用。(資料照片)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06年5月29日

 

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老街區共有13口古井,每到端午節就會湧進取水人龍,除了傳統古井,也有部分已加裝抽水馬達,方便民眾取水。

 

位於老街上的泉利打鐵鋪已有200年歷史,每年都會汲取午時水存放在打鐵水槽,一整年都用午時水來打鐵。

 

◎鹿野玉龍泉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每年端午節都會全村總動員,到村內靈泉「玉龍泉」取午時水。(圖/中央社)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每年端午節都會全村總動員,到村內靈泉「玉龍泉」取午時水。(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每年端午節都會全村總動員,到村內靈泉「玉龍泉」取午時水。這處泉水相傳也是神明起駕插劍湧泉而成,水質清澈甘甜,信徒相信這裡的水有收驚解厄之效,平時也會來此求水。

 

有45年歷史的玉龍泉端午節取午時水習俗,2018年因缺水導致玉龍泉乾涸,取消午時水活動。

 

◎新園烏龍古井

 

▼屏東縣新園鄉烏龍村有一口180年的古井,每到端午節,村民就會取午時水飲用或清洗身體。(圖/中央社)

屏東縣新園鄉烏龍村有一口180年的古井,每到端午節,村民就會取午時水飲用或清洗身體。(中央社檔案照片)

 

屏東縣新園鄉烏龍村有一口180年的古井,以前整個新園鄉有9口井,隨著村庄逐步建設,現今只留下烏龍村的這口井。

 

烏龍井有個傳說,在清道光年間,烏龍地區發生怪病,村民求醫問診都沒效,向新園龍聖宮媽祖請示後,在古井挖取神龍泉水,再以牛車輪法器丟入井中收伏神龍,取午時水飲用,再清洗身體,村民怪病就不藥而癒了。此後每到端午節,村民就會取午時水飲用或清洗身體。

 

◎馬公四眼井

 

▼馬公的四眼井是澎湖三級古蹟,又名四孔井,位於馬公中央街。(圖/中央社)

馬公的四眼井是澎湖三級古蹟,又名四孔井,位於馬公中央街。(中央社檔案照片)

 

馬公的四眼井是澎湖三級古蹟,又名四孔井,位於馬公中央街。雖然叫做四眼井,但它其實是一口井,只是井面設置四個汲水口,因而得名。

 

四眼井井深5.6公尺、寬2公尺,終年湧泉不乾涸,早年是中央老街居民的生活用水,現在轉型為觀光功能。端午節來訪遊客,還會汲取午時水帶回台灣哩。

 

無論是在哪裡取得的午時水,如果要喝,安全起見,最好是煮沸再喝。除了飲用之外,午時水也可以拿來洗澡(搭配艾草、香茅尤佳),或趁著午時擦拭手腳、洗把臉、洗洗手,可以強身、換手氣。

 

講究一點的人會把午時水加上熱水調和,成為「陰陽水」,據說威力更強。也有人拿午時水和12個銅板一起煮開,水就成了「錢水」,銅板就是「錢母」,帶在身邊可以招財。

 

(封面圖/取自大甲鐵砧山國姓廟網站www.guosing.org)

關鍵字: 財經精選端午節粽子央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