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貿戰傷荷包! 繼球鞋後、衣服恐也喊漲

貿戰傷荷包! 繼球鞋後、衣服恐也喊漲

2019/06/13 19:38 東森財經新聞
貿戰傷荷包! 繼球鞋後、衣服恐也喊漲

貿易戰持續延燒,商周最新調查,有四成三企業被砍單!而先前美國鞋類業者上書川普,恐怕影響產業,而如今衣服也可能喊漲,尤其是美國品牌在中國製造的影響最大。專家分析,就算移廠到東南亞,也會增加成本,勢必反應在售價。

 

美國中國兩隻大老虎,互咬的貿易戰,逐漸燒向你我生活。

 

▼貿易戰持續延燒。(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劉佩綺:「衣服穿的美國品牌,連包包也是美國品牌,這些未來恐怕都可能喊漲。」

 

耳熟能詳的美國服飾大牌,其實許多都是Made in China,靠著人工車呀車,看準的就是人力成本低廉,但當關稅一加上來,增加的成本,勢必轉嫁到售價。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中國大陸成衣銷到美國去,在美國進口市場佔的是34%,所以要一下子把這麼大量的量轉移到其他國家生產,幾乎是不可能,這些美國進口商,如果從大陸進口產品,就變成要漲價,買氣方面會降低,會不會經濟受到影響,大家現在比較悲觀。」

 

▼關稅一加上來,增加的成本,勢必轉嫁到售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要移廠也不是三兩天,就算轉移陣地,生產成本若比在中國大陸高,那終端價格 同樣要提升。

 

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廠商移到其他國家生產,生產成本勢必墊高,那如果是多數行為,不是單一廠商行為,終究是會反應到消費者身上。」

 

坦言訂單已經縮減,更有四成六認為貿易戰衝擊,不輸給當年的金融海嘯。

 

▼四成六認為貿易戰衝擊不輸給當年的金融海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兩三年後 ,在越南、柬埔寨等地區,我們都會面臨很多中資企業工廠的競爭。」

 

美國下一個又瞄準誰,一旦殃及的國家愈多,風暴也愈大。

 

中經院研究員馬毓駿:「加稅的面相比較廣的話,最終這個產品,包括終端的零組件產品,還有中間產品,最終層層關稅遞加之下 ,回到台灣來,它的售價一定會提升。」

 

這場還看不到終點的貿易戰,戰線拉長,恐是連消費者的荷包都拖下水。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貿易戰移廠關稅美國成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