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滷味婆婆拚轉型被騙!遭誠實蜜蜂欠款求償無門

滷味婆婆拚轉型被騙!遭誠實蜜蜂欠款求償無門

2019/06/27 20:49 東森財經新聞
滷味婆婆拚轉型被騙!遭誠實蜜蜂欠款求償無門

這可能是全台外送平台最大的風暴!景氣不好餐廳本想透過網路訂餐拚出業績,但沒想到誠實蜜蜂這家外送平台居然爆出積欠5千萬的帳款,受害店家超過286間,而我們實際拜訪店家也發現,其實參加外送的業者,扣掉手續費跟營運成本,加上平台抽30%的佣金後,像一份100元的滷味,實際上只能賺20塊。

 

60歲的婆婆戴著眼鏡,熟練地切著滷味,第三代的她,做這行已經40年了,網路時代來臨,老品牌也得在外送平台,尋求商機。

 

▼店家本來想透過外送來補貼1個月17萬的店面租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受害滷味店老闆娘:「網路世界,你要接受就是這個社會,所以我才會心理建設說沒關係,他們幫我們打廣告。」

 

本來想透過外送來補貼1個月17萬的店面租金,但沒想到,從去年10月開始,就被拖欠款項。

 

受害滷味店老闆娘:「誠實蜜蜂是說一個月付款一次,但是他變成兩三個月付一次。」

 

假設1份100元的滷味套餐,扣掉給外送公司的30%佣金,再扣掉50%的店租、人事及水電成本,店家只能賺20塊。

 

▼1份100元的滷味套餐,扣掉給外送公司的30%佣金,再扣掉50%的店租、人事及水電成本,店家只能賺20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受害義式餐廳老闆:「是真的很誇張啦,被欠3萬多,我可以給一個員工的薪水,我目前聽到最高的是被欠17萬。」

 

一個比手掌大的嫩肩牛排售價180元,抽掉佣金和人事成本後,也只能賺30元,像這樣被坑殺的店家,全台竟然高達286間,積欠5000萬的帳款,成為引入外送平台以來,最大的危機跟風暴。

 

受害店家自救會代表陳建豪:「跟我們收取30%的手續費的情況下,還沒有辦法支付我們的那些錢,那我們就當然地合理懷疑那些錢是到哪裡去了。」

 

店家苦就是因為外送平台的收款模式,是先出餐再付款,外送平台抽了30%的佣金,還要等到一個月後才給錢。

 

▼外送平台的收款模式是先出餐再付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受害店家自救會代表陳建豪:「我們也都還有收到,就是蜜蜂有在做一些促銷的資訊,對那跟幾年前,其實有一個平台的做法其實很像,就是在快要倒閉之前,開始降價大促殺。」

 

不少店家也在網路上哀號,外送平台抽成抽很兇,餐飲已經很困難,還得面臨倒帳風險,詢問公司何時還款,都只說還在進行中,就怕被欠的款項再也拿不回來。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店家控「誠實蜜蜂」不誠實 欠貨款780萬未付清
關鍵字: 外送誠實蜜蜂抽成倒帳欠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