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北極冰層快速融化 專家:2050年台北將淹沒

北極冰層快速融化 專家:2050年台北將淹沒

2019/08/07 19:57 東森財經新聞
北極冰層快速融化 專家:2050年台北將淹沒

你有想過你住的地方,未來可能會被海水淹沒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出警告,如果北極冰層持續融化,到了2050 年全球再升溫2度,包括台北松山機場、大直豪宅區都在淹水範圍內,大台北地區大概有 3 分之 1的土地都會被淹沒,六都未來將只剩下桃園和台中。你以為這是危言聳聽嗎?我們就來看位在北極圈的格陵蘭島,現在光是一天的融冰量就等於440萬座奧林匹克游泳池的水量,這樣的融冰量比往年高出3倍之多,未來我們可以生活的土地將會越來越少,人類該何去何從呢?

 

遊艇出海遨遊,眼前一片白茫茫世界,這裡是位在北極圈的格陵蘭島,原本有80%都被冰雪覆蓋著,沒想到隨著極端氣候,現在卻成了這副模樣。冰層快速融化變成滾滾河水流入大海,光是8月的第一天就融掉了110億噸的冰,相當於440萬座標準奧林匹克游泳池的水量,這個數據讓科學家嚇壞了。

 

▼灰色線條是過去30年的融冰量,藍色線條則是今年的融冰量已經整整多出了3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丹麥氣象學家 Jason Box:「全球暖化影響,北極變暖的速度,實際上是其他地區的兩倍,現在有非常明確的信號,這種變暖是由過多的二氧化碳驅動造成的。」根據歷年統計,灰色線條是過去30年的融冰量,藍色線條則是今年的融冰量已經整整多出了3倍,如果格陵蘭的冰全部融光,全球海平面將上升6公尺。

 

再過30年,美國舊金山灣區預估會有8萬多棟房屋被海水淹沒,形同損失台幣1兆5400億元,另外在地球南端,南非第二大城開普敦,400萬居民也正面臨著嚴峻考驗。

 

▼再過30年,美國舊金山灣區預估會有8萬多棟房屋被海水淹沒,形同損失台幣1兆5400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CNN記者:「幾年前這裡的水位會超出我的頭頂,但現在這個水壩已經乾涸了。」熱到沒水可用,水庫竟然如同沙漠一般,居民開始抱著水桶,排隊好幾個小時才能裝到山泉水。

 

開普敦居民:「我一生都住在這裡,這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狀況。」如果想到大賣場買瓶裝水還必須用搶的,只見民眾一箱一箱得搬,沒兩三分鐘瞬間被掃光,回到家後更是克難,不管是洗澡、煮飯、刷牙,每用一滴水都得斤斤計較,用過的廢水全都要留下來,因為還可以繼續拿來沖馬桶。

 

▼極缺水國家第一名是卡達,其次為以色列、黎巴嫩、伊朗,專家警告這是全球暖化之下潛藏的最大危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居民:「省水的訣竅是,在放入水中之前,盡可能多用紙巾擦拭你的碗盤。」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最新報告顯示,目前全球有四分之一人口都面臨著超級危險的水資源短缺,極缺水國家第一名是卡達,其次為以色列、黎巴嫩、伊朗,專家警告這是全球暖化之下潛藏的最大危機,後續恐怕引發更嚴重的糧食問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印度熱浪一天49死 逾百人住院
把國寶吃到瀕危?這國家人民被封史上最敢吃
全年沒雨600年!這城市蓋滿沒屋頂的紙板屋
關鍵字: 財經精選全球暖化淹沒冰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