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從推車工人晉身山東首富!他經營「夕陽產業」竟擁3千億身價

從推車工人晉身山東首富!他經營「夕陽產業」竟擁3千億身價

2019/09/29 00:55 東森財經新聞
從推車工人晉身山東首富!他經營「夕陽產業」竟擁3千億身價

▲(圖/翻攝魏橋創業官網)

 

山東省魏橋創業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張士平」在2019年5月23日晚間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73歲。胡潤富豪榜評為「山東首富」的他,2018年他們家族以650億人民幣(約合台幣2831.74億)財富於胡潤百富榜排名第26位,而造就張士平財富的,並非來自地產和金融,而是大眾眼中的夕陽行業—鋁業和紡織。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張士平1946年11月出生於山東鄒平,作為家裡的長子,張士平初中畢業後就進入鄒平縣供銷社的第五棉廠工作。由於他工作勤奮積極,總是以身作則、絕不退縮,因此深受同事及主管認可。1981年張士平35歲,被提拔為廠長後,他保持著敢為人先的習慣,不但早晚顧廠、查看,還兼顧了家裡的豬和地,更讓這家油棉廠實現盈利。

 

1998年,張士平將魏橋棉紡織廠改組為魏橋紡織集團;2003年更名為魏橋創業集團,期間魏橋集團累計投入170億元人民幣(約合台幣740.61億)擴大規模,並於2005年把魏橋做成了覆蓋歐美、日、韓及東南亞等國家的全球最大棉紡織企業,奠定了「亞洲棉王」的地位。

 

而在魏橋紡織大規模擴張之時,曾遭遇熱能、電能嚴重供應不足的困境,當時中國曾鼓勵有能力的企業發展自備電廠,於是張士平便自籌資金接連建立兩家電廠。當張士平的棉紡產業鏈越來越長,他看上了電解鋁行業,由於這產業的電力成本佔了40%至50%,讓其自備電廠的優勢更加明顯。

 

此垂直一體化的「魏橋模式」,不僅解決了魏橋集團電力不夠的問題,更直接第影響生產成本,使魏橋集團在電解鋁行業迅速崛起。自張士平開始涉足電解鋁後,2014年已超過俄鋁成為全球最大鋁生產商,全球有90%的蘋果手機殼所用的鋁板材都來自於張士平的工廠。

 

張士平認為自己不具備駕馭本行業之外產業的能力,所以不玩地產、金融,不過卻將被大家視為「夕陽產業」的紡織、鋁業和發電產業做到極致,是中國民營企業家中獨樹一幟之人,同時身為一名山東首富,張士平的生活卻依然樸素,幾乎不用電腦,也沒有辦微信等社交通訊軟體,平時用的手機是便宜的老式手機,手邊的iPhone手機只為了向外人展示背面的鋁材來自魏橋創業。

 

【往下看更多】
打破「富不過三代」原則!這家族祖孫三代皆曾是大陸首富
地產大佬李嘉誠、王健林相繼退場!背後原因有玄機
海底撈創始人躍新加坡首富!身價高達4329億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