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香港經濟持續惡化 零售業大跌23% 創近40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香港經濟持續惡化 零售業大跌23% 創近40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2019/10/03 09:59 東森財經新聞
香港經濟持續惡化 零售業大跌23% 創近40年來最大單月跌幅

香港反送中抗爭事件至今已延燒數月,雖最初抗爭的引爆點,被稱為惡法的《逃犯條例》已被撤回,但抗爭並沒有因此而結束,到現在依然遍地開花,警民衝突也越演越烈,週一(30)日更有全城衝突,港島、新界及九龍等地都有大規模衝突,而這樣的衝突也造成香港經濟持續惡化,香港旅遊業、零售業都遭受莫大衝擊,零售業更是連7個月下滑。

 

香港政府於昨(2)日公佈了8月份香港零售業營收,營收臨時估計為294億元港幣(約台幣1,16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了23%的營收,而七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修訂估計,較去年同期下跌11.5%,根據金融機構Refinitiv的資料顯示,這是自1980年有數據以來的最低數字,而香港許多指標皆受到了抗爭影響。

 

▼香港政府於昨(2)日公佈了8月份香港零售業營收,營收臨時估計為294億元港幣(約台幣1,16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了逾2成的營收(圖/取自unsplash)

 

據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八月份零售業銷售明顯轉差,創下有史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差過1998年時亞洲金融風暴所帶來的衝擊。當年九月份零售跌21%,今年八月份零售急跌,除了經濟狀況欠佳使消費情緒疲弱,更反映社會事件對訪港旅遊業及消費活動極大影響。由於經濟前景轉差和抗議活動持續,繼續影響消費情緒及訪港旅遊業,預計零售業銷售短期內持續低迷。

 

香港(1)日時,一名18歲中學生於抗議時遭鎮暴警察近距離開槍受重傷,雖一度有生命危險,不過在當日晚間7點左右,在伊利沙伯醫院進行4小時的手術將彈頭取出後,已轉為穩定。

 

▼名18歲中學生於抗議時遭鎮暴警察近距離開槍受重傷,經過急救後現已穩定(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而因此事件的發生,抗爭情緒可說是到達高點,綜合香港媒體報導,為聲援被警察槍傷的中學生,抗議群眾於多區發起活動,主要集中在中學生中槍時所在的荃灣以及銅鑼灣、黃大仙等區,在荃灣參加集會的市民坐滿沙咀道運動場,他們高呼「健仔加油」、「解散警隊、刻不容緩」,希望中槍學生能早日康復。有人也舉起了「停止射殺我們的孩子」的標語表示對警員的不滿,而至昨(2)日傍晚也仍有示威者在區內堵塞沙咀道,持續表達對港府及警方的不滿。

 

(封面圖/取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1晚不到300元、經理代班洗碗!香港飯店住房率僅剩2成
反送中學生遭槍擊!國際強烈譴責港警行為不當
港經濟10年來最慘!復甦恐要打持久戰
關鍵字: 香港反送中零售旅遊抗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