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本兒童健康全球第一!法媒:歸功於營養午餐

日本兒童健康全球第一!法媒:歸功於營養午餐

2019/10/17 18:51 東森財經新聞
日本兒童健康全球第一!法媒:歸功於營養午餐

日本是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而近日一份調查更發現,日本國民健康養成是從小開始培養。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布的報告顯示,日本兒童的健康狀況全球最佳,不僅兒童死亡率全球最低,肥胖率在已開發中國家中也最低。外媒認為,這和日本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有關。

 

據法國媒體報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於10月15日發表的一份報告顯示,日本兒童健康狀況全球排名第一,死亡率低、偏瘦人數也非常少。同時,日本也是經合組織和歐盟等41個已開發國家中,兒童肥胖率最低的國家。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布的報告顯示,日本兒童健康狀況全球排名第一。(示意圖/取自Pixabay)

 

報導中還進一步推測,日本之所以可確保兒童攝取足夠的營養,又維持兒童的低肥胖率,關鍵可能日本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報導中指出,日本小學的營養午餐一律由學校,也不允许學生自帶料理和快餐。即使大部分的營養午餐不是免費,但政府提供補貼,實際支付的餐費並不高。

 

日本營養午餐(日文「給食」)制度可追溯至1889年,最初是由山形縣私立忠愛小學校開始,這所由和尚們創辦的私校,為無法自帶便當的窮苦孩子提供飯糰和魚,被視為日本給食制度的開始。而後這項制度逐漸擴及日本各地區,1954年,正式制定中小學校「給食法」,並在全國大力推行。給食制度的核心理念是:無論家境貧富,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學校吃到同樣的餐點,減少因家庭經濟狀況導致飲食上的差異,確保每個孩子的基本營養。

 

現今,全日本的小學和絕大部分的初中都提供午餐,菜單內容由專業營養師決定,且每天的營養午餐,會由學校的校長先試吃。報導中認為,日本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很注重健康,碳水化合物、肉類(蛋白質)和蔬菜的搭配十分均衡,每餐熱量約在600至700大卡。

 

▼日本營養午餐注重營養均衡。(示意圖/取自Pixabay)

 

日本政府官員指出,由專家設計出的午餐菜單,能幫助學童補充在家吃飯時攝取不足的營養成分。同時,也可藉此對學童進行食物教育。學校會向孩子們解釋午餐中含有的營養成分,讓孩子從中自然學習如何吃得健康和均衡。日本政府每年都會研究兒童營養和飲食習慣,並根據調查結果調整營養午餐的內容。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1讚捐1元!上班族大氣捐9.6萬 助弱勢童過好年
全球首開先例!新加坡將全面禁止高含糖飲料廣告
全球唯一禁菸國!菸稅100% 帶私菸判重刑
關鍵字: 營養午餐日本健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