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皇膝下僅1女繼承權再惹議!NHK民調:7成民眾贊成有女皇

日皇膝下僅1女繼承權再惹議!NHK民調:7成民眾贊成有女皇

2019/10/22 14:17 東森財經新聞
日皇膝下僅1女繼承權再惹議!NHK民調:7成民眾贊成有女皇

隨著日皇德仁今(22)早展開一連串登基大典活動,皇位繼承問題再次受到外界關注。根據日本NHK公布有關皇室的最新民調指出,有74%的民眾同意有女性天皇即位,12%的民眾則是反對,其中18到29歲的受訪者中,有9成以上的人都贊成女性天皇,凸顯年輕世代對女皇的接受度極高。

 

針對是否清楚女系天皇的意義,有42%的民眾表示知道,52%的民眾表示不知道,可看出日本民眾對皇室的制度並非完全瞭解。而對於是否認同女皇的孩子繼承皇位後成為女系天皇,71%的民眾表示贊同,13%的民眾表示反對。

 

有關天皇退位一事,有25%的民眾認為「應該制度化」,64%的民眾認為「應該每次看情形判斷」,只有3%的民眾認為「不應該讓天皇生前退位」。

 

日本皇室男性皇族少,未來皇位繼承恐有問題。針對「為了皇位的穩定繼承,是否應該改變皇室現有制度」,有54%的民眾認為應該改變,31%的民眾認為不應該改。

 

NHK在9月28到29日針對日本全國18歲以上的男女做了一項隨機電話問卷調查,2790人當中有1539人回答,占55%。

 

自1997年起,由於皇室長期無男子誕生,日本政府開始秘密研究修改皇位繼承制度,包括允許女性及女系(由女性皇族後代繼位)天皇。但隨著2006年悠仁親王誕生,修改的計畫也隨即停止,而問題始終未解決,因為自悠仁出世以來,皇室再未增添新成員,人數也是愈來愈少。

 

而根據日本現行《皇室典範》,只有男性皇族所生的男子才有權繼承皇位,現正在德仁天皇後面的繼承人僅有三位,包括德仁弟弟秋篠宮文仁、文仁嫡子悠仁,以及明仁弟弟常陸宮正仁,而日本國會將在今天德仁天皇的即位儀式完成後,開始討論皇室繼承的問題。

 

若是修改了繼承制度允許女性繼成皇位,那德仁天皇膝下的獨生女愛子公主便會成為第一順位繼承人,原本排在繼承第二順位的悠仁親王也會變成在兩個姐姐真子和佳子之後。

 

▼日皇德仁(圖左)今天正式即位,因德仁膝下僅有獨生女愛子(圖右),引起外界討論是否修改皇位繼承制度。圖中為德仁之妻雅子。(圖/翻攝自Twitter /@vaninaswchindt

 

(封面圖/翻攝自Twitter /@CGTNOfficial

 

【往下看更多】
德仁即位雅子妃不得觀禮 紐時:恐傷日國際形象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關鍵字: 日皇繼承女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