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冬天太熱睡不著!專家警告:棕熊無法冬眠恐成「暴力熊」

冬天太熱睡不著!專家警告:棕熊無法冬眠恐成「暴力熊」

2019/12/16 14:31 東森財經新聞
冬天太熱睡不著!專家警告:棕熊無法冬眠恐成「暴力熊」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中,越來越多動物的生活受到受到影響。俄羅斯先前曾傳出北極熊因北極浮冰過少影響獵食,大舉前往人類居住圈,近期又傳出因冬季氣溫太暖和,導致部分棕熊無法進入冬眠,因此變得暴躁而更具攻擊性。


據俄媒《莫斯科時報》報導,俄羅斯今年冬季的溫度偏高,據了解,12月初西伯利亞多處區域的氣溫竟比往年高出約攝氏14度之多。異常溫暖的氣候,也導致部分棕熊無法順利進入冬眠狀態。

 

▼(示意圖/取自pixabay)

 

冬眠是一些變溫動物、某些哺乳類動物和少部分的鳥類,為了因應寒冷氣候而衍生的生理機制。當天氣寒冷時,會將其體溫降低至接近環境溫度(幾乎為攝氏零度左右),進入全身近乎麻痺的昏睡狀態。冬眠動物的體溫會隨著外在環境溫度的變化而調整,當天氣回暖後,體溫又會恢復正常。

 

在正常的狀況下,棕熊的冬眠時間可能長達數個月。但據了解,去年俄羅斯南部自然保護區內的數百隻棕熊幾乎整個冬天都沒有冬眠,因為冬天的氣溫不夠低,不足以讓棕熊的體內啟動冬眠機制。

 

▼(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不只是野生棕熊,被動物園飼養的熊也同樣有難以冬眠或冬眠時間大幅縮短的狀況。俄羅斯多家動物園的發言人或管理人員接受媒體採訪時,他們觀察到,園內原本該進入長期冬眠的棕熊很快就甦醒,甚至有的完全未進入冬眠狀態。動物園相關人員也表示,除非氣溫再下降約攝氏10度,否則這些熊根本無法順利進入冬眠期。

 

而因環境因素被迫無法冬眠的熊,恐怕也會因此性情改變。有研究人員觀察後表示,這些無法冬眠的棕熊,似乎因此變得更具有攻擊性。

 

(封面示意圖/取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影片】2030年升溫1.5℃破暖化大限? 聯合國警告:北極夏季恐無冰
耶誕節必備!重點商品上漲 竟和全球暖化有關
北極冰層快速融化 專家:2050年台北將淹沒
關鍵字: 全球暖化冬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