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股財報好看是美化的結果?提防財報也有宮心計

美股財報好看是美化的結果?提防財報也有宮心計

2017/10/30 18:03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股超級財報周發威,在科技龍頭發布亮麗財報激勵下,各大指數屢創新高,不過有分析師發出預警,不要被帳面上看似亮麗的獲利數字所迷惑,要留意財報因 GAAP 和 Non-GAAP 會計準則計算不同。

GAAP(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一般會計準則): 為美國公認會計準則,就因應會計事項所制定的全球性原則,會計個體之資產、負債、資本、費用、收入等任何一環都必須遵守。

Non-GAAP 會計準則:簡言之,在 GAAP 報表基礎上調整一些項目。

State Street 全球顧問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Arone 指出,似乎企業高層積極使用會計帳上的一次性抵銷,從而支撐獲利。

因 GAAP 和 Non-GAAP 會計準則計算不同,從 2007 年以來,兩者呈現的 EPS 差距一直很大,在 Arone 看來,這是一個潛在的警訊。

GAAP

使用 GAAP 和 Non-GAAP 會計準則平均 EPS 的差異近 2 年擴大。(圖表來源:MarketWatch)      

美股上市公司規定發布符合 GAAP 會計準則的財報,許多公司並提供了一系列 Non GAAP 的財報補充數據。就正面來看,這樣可允許公司提供更準確和細微的財報,但持負面看法者則認為給予公司高層使用非標準措施來掩蓋壞消息的機會。

Arone 指出,2017 年第 2 季財報公布時,道瓊指數成分股中,有 70%的公司財報中同時提供 GAAP 和非 GAAP 的財報,其中又有 80%的財報依 Non-GAAP 會計準則計算的話,EPS 會來得較高。

以英特爾預估 2017 年全年財報為例, 

基於 GAAP, 預估 2017 全年 EPS 為 2.93 美元;

基於 Non-GAAP,預估全年 EPS 3.25 美元。

其間相差也有 0.32 美元。

Arone 說,美股普遍存在因會計準則不同的獲利差異,而華爾街習於企業財報報喜的手法,一旦獲利差距過大,恐怕股價就要大幅回檔反映,如同 2007 年之後的情形。

Arone 也擔憂,美元反彈使得企業的獲利難以比較,勞動市場緊縮成為企業獲利率的潛在威脅,但他並非認為美股的牛市就此終結,只是強調美股持續創新高、但波動率卻持續在低檔,作為投資人要居高思危,到底有什麼利空會衝擊到多頭走勢?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會計準則會計aroneepsGAAP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