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武漢肺炎掀口罩荒!亞洲各地貨量價格報你知

武漢肺炎掀口罩荒!亞洲各地貨量價格報你知

2020/02/05 15:36
武漢肺炎掀口罩荒!亞洲各地貨量價格報你知

中國大陸武漢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亞洲各地出現口罩搶購潮,日本、越南業者都在24小時趕工生產,上海實施預購制度,由居委會統一分配。口罩供不應求,商家哄抬漲價的情況不少見,各地法令與罰則不同。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日本

 

日本放送協會(NHK)3日報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下午在記者會上說,1月28日厚生勞動省與經濟產業省已拜託製造口罩的業者增產,目前業者每天24小時趕工中。

 

NHK報導,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影響,日本各大鐵路公司已指示或鼓勵站務員、列車司機要戴口罩,這在業界實屬罕見。站務員如果戴口罩可能使旅客在洽詢時聽不清,造成服務不周,通常站務員是不戴口罩的。

 

對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旅客或僑民大量蒐購口罩一事,有日本民眾說,不只是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目前正值學子考試季節,考生擔心流感,需戴口罩。另外,花粉症季節將至,有些民眾要先備妥口罩。

 

▼日本口罩供不應求。(圖/中央社)

 

●越南

 

越南1月下旬以來各地搶購口罩、消毒酒精等用品,供不應求,不少供應商趁機調漲價格3至6倍,引起消費者抱怨。

 

越南政府之前下令嚴禁口罩、消毒洗手液、醫療物資和設備漲價,各地方市場管理機構隨後加強檢查,已處罰1000多家哄抬價格的藥局,有的被吊銷營業許可證。

 

中央社記者前往河內市數家藥局詢問,不少藥局人員表示口罩已賣光,未確定何時到貨,也有藥局仍有存貨,但是只限量出售,每人只能購買2到3片,且價格比平時上漲好幾倍。

 

「越南網」新聞網站報導,一家業者表示,員工近日來每天24小時趕工,日均產量近10萬片口罩,但原料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因越中邊界口岸關閉而無法進口,存貨原料預估在10天內用完。

 

越南衛生部副部長張國強(Truong Quoc Cuong)3日視察口罩等醫療物資的生產業者,要求業者增產。他說,工商部正與南非、埃及與印度市場洽商,希望找到口罩原料供應來源。張國強說,目前口罩每天全國產量達300萬片,市場供應能力將逐漸恢復穩定。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越南各地掀起口罩、消毒酒精等用品搶購潮,不少供應商趁機調漲價格3至6倍,照片為河內一間藥局,口罩已經缺貨。(圖/中央社)

 

●上海

 

上海近日實施口罩預購制度,民眾須先持戶口本等證件向居民委員會登記,再憑券到指定藥房購買,不能委託預約,每戶最多限購5片,售價約新台幣10元。

 

中央社記者所在的社區居民委員會人員說,港澳台居民也可憑證件和租屋契約辦理登記。

 

據上海市民政局統計,至2日晚間已有217.5萬戶居民預約登記,約占上海市常住人口的26.25%。

 

記者實地走訪一間藥店,藥店員工說,店裡從1日起就停售口罩了。另一間雜貨店之前也賣過口罩,一片人民幣3元(約新台幣13元),但老闆說,春節前進的貨已賣完,目前口罩須由居委會統一分配,自己無法再進貨。

 

●北京

 

中央社記者走訪北京崇文門大街周邊藥房,均不見排隊購買口罩人潮,仔細往玻璃大門一看,貼著A4白紙手寫的「外科口罩、N95口罩、酒精等消毒用品暫時缺貨」,想購買的市民一看、掉頭就走,無須開口詢問。

 

口罩缺貨怎麼辦?北京市民很淡定,由於當前不鼓勵「見面」,記者的北京友人透過電話說:「北京不是霧霾?家裡都備好口罩,平日就在家待著,三兩天出門買些菜,一個(口罩)也就夠了,總不能在家也戴?」

 

北京各藥房缺貨還有「市場」因素。口罩生產商、物流配送在春節期間都休假,供應量原就不足,若加開生產線與配送,按規定要給員工2至3倍工資,口罩成本提高後零售價格跟著上漲。

 

春節前,北京一家連鎖藥房曾將進價一盒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880元)的進口品牌口罩,大幅加價至850元一盒,遭顧客舉報、查證屬實,這家店被罰了人民幣300萬元,這讓很多藥房不敢賣口罩。

 

●南韓

 

南韓媒體報導,忠清北道鎮川郡居民一度抵制從武漢撤回的僑民進駐隔離,但之前展開義捐,將募集的口罩、速食麵等送進這些人暫居的鎮川郡國家公務員人才開發院,希望他們能平安渡過隔離的兩週。

 

慶尚北道奉化郡政府表示,奉化郡向姊妹市中國大陸陝西省銅川市寄出9000多個用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口罩。

 

大韓醫生協會發行的「醫協新聞」報導,為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民眾要常洗手,最好避免外出串門子,如果必須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以防感染,最好是效果較佳的KF80或KF94口罩。

 

▼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北京各藥房出現口罩、酒精乃至耳溫槍等缺貨現象,只是「霾都」北京市民多有儲存口罩習慣,未造成搶購恐慌。圖為北京一家藥房員工正在張貼缺貨公告。(圖/中央社)

▼自中國大陸武漢發源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持續蔓延,口罩成了社會大眾最起碼的「護身符」。一位韓國女性戴著口罩走出西藥房。(圖/中央社)

 

●馬來西亞

 

吉隆坡藥妝店店員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藥妝店的口罩進貨每週約一到兩次,每次大概20盒三層口罩,每箱大概有50片口罩。N95口罩貨源較緊,仍處於嚴重缺貨。商家只能零售,無法販賣整盒口罩,每人限買5個三層口罩及3個N95口罩。

 

這名店員說,疫情剛爆發時,口罩幾乎都由中國大陸與香港遊客買去,但過去一週全球疫情加劇加上大馬出現8起確診病例,因此民眾也提高警覺搶購口罩。她說,每次貨源一到,幾乎在兩小時內就搶購一空。

 

口罩之外,大馬民眾也到藥妝店搶購手套與乾洗手液,導致市場貨源短缺,記者在吉隆坡走訪多家連鎖藥妝店,架子上的手套、乾洗手液被橫掃一空,一般洗手液也所剩無幾。

 

網路上傳出有廠商哄抬口罩價格,馬來西亞貿易及消費事務部副部長張健仁說,目前有5種口罩屬管制品,其中三層口罩零售價每盒30令吉(約新台幣250元),N95口罩零售價每盒100令吉。他說,若商家以超過規定的價格販售,可按照2011年價格管制及反暴利法令處以罰金或有期徒刑。

 

▼自中國大陸武漢發源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持續擴散,口罩成了社會大眾最起碼的「護身符」,韓國政府嚴打囤積外,敦促口罩廠商全力生產,迄今未出現搶購缺貨現象。圖為韓國西藥房裡的各式口罩。(圖/中央社)

 

●印尼

 

雅加達中區藥房老闆那歐曼(Nyoman)說,自疫情爆發後,比較難訂到大量口罩,訂到後也很快就賣完,過去民眾大約一次買5至10個,現在多買一盒。

 

那歐曼說,過去一個口罩賣1000印尼盾(約新台幣2.2元),現在漲到1500或2000印尼盾。

 

民眾祖萊卡(Zulaikha)說,口罩不難買到,她盡量都戴口罩,比較安心,以前都到西藥房買,現在便利商店也可買到。

 

▼印尼民眾賈魯說,他每天都到西藥房買口罩。(圖/中央社)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宣布,新增6起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其中4例是境內傳染。這是新加坡首次出現本地人傳人病例,全國確診病例達24例。

 

政府1日起分發520萬個口罩給130萬戶家庭,民眾陸續赴民眾俱樂部與居民委員會領取,每戶家庭將獲得4個口罩。

 

總理李顯龍說,新加坡目前口罩存貨足夠,沒有缺貨,呼籲民眾不要沒生病也戴口罩。

 

雖然確診病例增加,但大部分藥局未見排隊買口罩的人潮,大眾交通工具的乘客大多未戴口罩。

 

●泰國

 

泰國已有25起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加上近來曼谷空污嚴重,口罩和乾洗手液供不應求,記者走訪曼谷市區多家藥局和超市都銷售一空,不過離市中心較遠或曼谷以外的藥局或超市基本上還買得到口罩。

 

泰國內閣會議今天通過商業部提案,把口罩和酒精乾洗手列為管制品,製造商、銷售商和進出口商必須向商業部國內貿易局通報製造成本、銷售價格、製造量、進出口量及庫存。如果商人要出口超過500片口罩,必須另行取得許可。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泰國曼谷市鬧區的百貨公司門口備有乾洗手讓出入的顧客使用。(圖/中央社)

 

商業部長朱林(Jurin Laksanavisit)說,之前泰國每個月的口罩需求量約為3000萬個,最近增加到4000萬到5000萬個,而泰國一個月口罩產量約為3000萬個。

 

口罩列為管制品後,如果有人以不合理價格販賣口罩,可處以7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最高14萬泰銖(約新台幣13萬6600元)罰款,或兩者兼施。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口罩需求量上升,經濟部資料顯示,美國、日本及澳洲等國,市面上已經不易買到口罩。(圖/取自經濟部臉書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口罩需求量上升,經濟部資料顯示,美國、日本及澳洲等國,市面上已經不易買到口罩。(圖取自facebook.com/moea.gov.tw)

 

(封面示意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武漢肺炎掀口罩之亂 宅神預言下個缺貨品是它
光南全台免費發放50萬片口罩 總經理暖曝原因
口罩難求 他推「行動無塵室」全面防武漢肺炎
關鍵字: 武漢肺炎口罩價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