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日本4月起將「戒賭」療程納入醫療保險!網友批:太可笑

日本4月起將「戒賭」療程納入醫療保險!網友批:太可笑

2020/02/12 15:59 東森財經新聞
日本4月起將「戒賭」療程納入醫療保險!網友批:太可笑


綜合日媒報導,由日本中央社會保險醫療協議會保險醫療協議會提出的《診療報酬修訂案》,正式得到了日本厚生勞動省批准。據悉,此次修改案主要的目的,是改善醫療人員及資源吃緊的問題,將於4月開始正式實施。然而,其中欲將賭癮治療新加入醫療保險範疇的改革,卻引發不少日本網友的批評。

 

日本的「診療報酬」,是國家醫療保險向醫院、診所等醫療機構支付的相關醫療費。不過,所謂的「診療報酬」,並非只有「醫師看診後所得到的報酬」,而是包含了實施醫療行為的所有醫療機構與事醫藥工作者(如藥師等)的所有收入總稱。

 

★【理財達人秀】反攻日 AI.設備.營建回神撿? 政策送分 水電股飆第二波★

 

 

此項預計將於4月起施行的修正案中,計畫把醫師的人員費與技術費提升0.55%,而藥價則將下修1.01%。此外,還有提高部分醫院患者住院首日負擔金額、並將預防乳腺癌的乳房切除術、加热型電子菸的戒菸治療、戒賭治療等療程也新加入公共醫療保險的範圍內等計畫。其中,將把「賭癮戒斷」治療納入國家的公共醫療保險中,最引起爭議。原本此項調整,是考量到日本開放賭場後,染上賭癮的患者勢必增加,因此做出的調整。

 

▼日本政府考量到,未來日本開放賭場後,染上賭癮的患者將增加,因而將賭癮戒斷療程也納入公共醫療保險給付的範圍內。(示意圖/取自pixabay)    

 

儘管賭癮患者若是接受一對一的治療,仍需自費支付一次約台幣1000元(3000日圓)的診療費,但仍有不少日本網友覺得無法接受:「戒賭和戒電子菸的治療都要納入醫療保險?太可笑了!」「不懂為什麼一定要把戒賭治療納入醫療保險?賭博這種沒有錢就可以停止的癮頭,納入醫療保險太可笑了」、「即使納入醫療保險,要怎麼判斷成癮者完全康復?就像酗酒成癮者,在住院治療時被強制戒酒,出院後又故態復萌的人還是很多,如果沒有嚴懲制度,投入再多社會保險費都不夠的」,還有網友諷刺的說:「如果戒賭這樣的治療可以納入醫療保險,也請把生髮治療一併加入吧!」

 

▼不少網友對於將賭癮戒斷療程也列入國家醫療保險範疇內表示不滿。(示意圖/取自pixabay)    

 

儘管此次的醫療保險改革,是基於改善醫療現況的調整,立意良善。然而,仍有不少日本民眾質疑為何也要將戒賭的療程納入醫保。還有人擔心,加入此項醫療補助,恐怕會虛耗國家財源。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防疫升級! 澳門下令賭場停業半月 賭王公司恐虧逾50億
一出國就停保?健保署擬多這限制防「看病吃到飽」
住院2個月要花469萬?網瘋傳這張住院收據是真的
關鍵字: 醫療保險戒賭日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