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Fed降息2碼 陸方是否跟進引關注!專家曝「關鍵時間點」

Fed降息2碼 陸方是否跟進引關注!專家曝「關鍵時間點」

2020/03/04 10:58 東森財經新聞
Fed降息2碼 陸方是否跟進引關注!專家曝「關鍵時間點」

由於投資人對美國聯準會宣布調降基準利率2碼產生疑慮,美國公債10年期殖利率首度跌破1%,美股今天收盤重挫,道瓊工業指數狂跌將近800點。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調降基準利率2碼(0.5個百分點),近12年來首度緊急降息,期望替經濟注入強心針,抵禦景氣可能遭受的衝擊。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調降基準利率2碼(0.5個百分點)(圖/維基百科

因應武肺疫情衝擊 Fed無預警宣布降息2碼

 

聯準會去年3度降息1碼後,外界普遍認為基準利率將維持不變一段時間。但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重威脅全球經濟,迫使聯準會再度出手,一口氣降息2碼,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1%至1.25%。

 

不過在Fed無預警的降息後,各界也十分關注,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否也會跟進,對此財富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表示,要等3月份的數據出來並評估能否完成年內的統籌目標,在決定是否降息,可能性較低,除非有特殊狀況。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伍超明認為,Fed降息有助於提振市場對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經濟增長的信心,加上最近全球其他央行也都採取降息措施,整體上市有助於全球市場信心恢復的,也有利於資產價格的穩定和金融風險的平抑,當然對中國大陸A股構成利多。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隆則分析表示,現在Fed降息,美股有望在短期反彈,但要創新高就有點困難了,美股見頂的風險依然很大。

 

方正證券也表示,Fed降息將會給中國大陸央行有更大的貨幣政策騰挪空間,預計全球各經濟體都將再掀起一波降息潮,甚至不排除美國再推出量化寬鬆政策。

 

不過伍超明分析,中國大陸央行短期內要跟著降息機率很低,因為央行針對疫情的影響,在流動性供給和利率水平降低等方面都推出了不少政策措施,當前要做的是讓政策落實到位,並觀察政策效果如何,等到3月份的數據出來後再評估能否完成年內統籌目標,而後再決定是否跟進降息。

 

對於中國大陸未來是否會降準降息等問題,中國大陸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於2月7日時表示,疫情對中國大陸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可能會對Q1經濟活動造成擾動,不過等到疫情緩解後,中國大陸經濟將會迅速回穩,並出現補償性恢復,中國大陸貨幣政策調控空間十分充足,央行也正在認真分析和評估疫情對經濟的影響,進行政策儲備。

 

(封面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聯準會降息2碼救市 美股不領情 道瓊狂跌近800點
因應武肺疫情衝擊 Fed無預警宣布降息2碼
武漢肺炎黑天鵝衝擊!Fed今年估降息1至2碼
關鍵字: 中國大陸Fed降息央行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