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東京奧運驚傳黑暗內幕? 遊說者曾獲東京申奧會2.5億匯款

東京奧運驚傳黑暗內幕? 遊說者曾獲東京申奧會2.5億匯款

2020/03/31 20:34 東森財經新聞
東京奧運驚傳黑暗內幕? 遊說者曾獲東京申奧會2.5億匯款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爆發,導致原本應於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被迫延期1年,但東京奧運的話題反而沒有因此消停。近日東奧傳出一則醜聞,指出日本廣告公司電通前高層高橋治之,遭法國檢察官懷疑日前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以82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元)行賄。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根據《路透社》報導,高橋治之在接下東京申奧(Tokyo bid committee)的委託後,多次接觸不少國際奧委會人士,其中還有一個曾涉嫌貪腐和收賄的國際田徑總會(IAAF)前主席迪亞克(Lamine Diack),其在遊說過程中送給迪亞克一台數位相機及一支價值4.65萬美元左右(約新台幣140萬元)的Seiko手錶。

 

而高橋治之的努力最後也讓日本拿下2020年奧運的舉辦權,並隨即被推舉為東奧籌委會理事。事後其被詢問到涉及遊說等相關問題時,他坦然承認東京奧會曾支付他82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元),不過他並未說明這筆錢的用途。

 

但是高橋治之澄清道,他在說服迪亞克支持東京申奧的過程中也都沒有不當之處,送出的禮物僅是一般與重要人士培養良好關係的通用手段。並且其還重申,他所收到的錢和使用方式都沒有任何的不當之處。

 

不過事實真的如高橋治之所說嗎?有消息指出,東京深奧當時還曾透過新加坡顧問公司,先交付230萬美元(約新台幣6959萬元)給迪亞克之子帕帕(Papa Massata Diack),而帕帕之後再將錢轉交給迪亞克,雖然迪亞克父子多次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但此案目前所有的細節,目前正由法國調查中。

 

迪亞克一直是奧委會中備受爭議的人物,早在2016年的里約奧運前後,就有爆出收受200萬美元(約新台幣6053萬元)好讓巴西成功申奧的賄賂事件,甚在在他任職國際田徑總會主席期間,還曾縱容使用藥物等行為,因此他在2015年開始,就被法國檢察官盯上,並持續被調查中。

 

(封面圖/翻攝自Tokyo 2020 臉書

 

【往下看更多】
東京奧運確定延期!部分日本人抗議:乾脆取消 錢捐災區
無視防疫 揪12好友燦笑賞櫻遭撻伐 安倍霸氣護妻:不能去餐廳嗎?
譚德塞高調炫與安倍關係超好 自捧式推文惹怒網友
關鍵字: 財經精選東京奧運內幕匯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