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疫情擴散+經濟衰退+社會動亂 川普只顧打高球看電視發推特

疫情擴散+經濟衰退+社會動亂 川普只顧打高球看電視發推特

2020/06/02 08:53
疫情擴散+經濟衰退+社會動亂 川普只顧打高球看電視發推特

疫情、衰退、暴亂,美國正遭逢多重打擊。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值此黑暗時刻,美國更需要一位英明的領導人,協助這個被撕裂的國家弭合裂痕、撫慰人心,但川普再次讓人看傻了眼,美國前勞工部長萊克(Robert Reich)痛批他忙著「打高爾夫、看有線電視與發推特」;華盛頓郵報首席記者包斯(Dan Balz)也直言,川普推文的遣詞用字,只讓事態更加惡化。

 

華郵首席記者包斯指出,美國過去也曾歷經種種危難: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1930年代的大蕭條,和10多年前的金融海嘯都讓美國元氣大傷,但從來不曾像現在這樣,所有的難題同時間湧現,超過他們所能負荷。

 

迅猛擴散的病毒,在美國已奪走超過10萬條性命,經濟也遭受重創,超過4100萬人失業,連串危機尚未平息,結果又發生明尼蘇達州警察冷血害死一名黑人的事件,原本的和平示威變調成暴力洗劫,多座城市陷入一片火海,讓事態雪上加霜。

 

當美國敏感的種族神經再次被挑起,或許並沒有太多人指望川普能展現政治高度,弭平種族對立,呼籲社會和諧,但至少不要火上加油。

 

「他應該停止發言,」亞特蘭大市長(民主黨籍)蘭斯(Keisha Lance)接受CNN訪問時直言,「這就好像是夏洛特維爾事件重演,他發言,然後讓情勢更惡化,有時候你應該保持安靜,我寧可他安靜就好。」

 

當許多站在最前線的意見領袖(許多是黑人)努力表達同理心,理解之所以引發示威的背後緣由,最終希望能平定抗議,以免社區受到更進一步的損害, 川普則不分青紅皂白,推文一概把示威者稱為「惡棍」,甚至揚言要射殺他們,形同在已經被撕裂的傷口上撒鹽。

 

就連共和黨人也無法替川普辯護,馬里蘭州州長霍根(Larry Hogan)說,「他沒有讓情勢降溫,反而持續升高言詞交鋒,我認為白宮發出的訊息和我們所需要的恰恰相反。」

 

對內,美國正面臨三重困境,對外,當全球力圖共同對抗疫情時,美國的盟友卻眼睜睜看著川普讓美國在世界舞台的領導地位逐漸萎縮。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在美國仍未受到控制,如今全國大舉湧出示威者,專家擔心恐怕會爆發第二波感染,華郵的首席記者包斯說,川普一再漠視疫情的風險;柯林頓時期擔任勞工部長的萊克也痛批,過去3個月來,川普處理疫情簡直像是無頭蒼蠅,除了說病毒是「民主黨的騙局」,他把責任全部推給各州。

 

州長得自行找呼吸器,並提供防護設備給醫療人員,導致醫療院所惡性競標;州長也必須自行決定何時恢復經濟活動。身為總統,川普宣稱無論是篩檢病毒或調查接觸史,他都「毫無責任」,要各州自行擔起。

 

萊克說,在美國遭逢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本月多達1/5的美國人連付房租的薪水也拿不到,川普卻「擅離職守」(AWOL),僅空洞地說經濟會改善,對於老百姓的痛苦毫無作為。

 

作為經濟體骨幹的中小企業幾乎撐不住,一部分已經被迫關門大吉,如今,隨著抗議者引發的火勢,更多企業主的生計恐怕進一步受威脅。

 

「川普已不是總統」

 

在5月15日眾議院通過3兆美元的紓困方案後,如今國會和白宮卻彷彿被廢了手腳,一動也不動,然而各州和各城市需要面對的問題,卻又多了一樁:經過連日的暴力,遭受毀壞的商業和社區恐怕要耗上數年才能恢復元氣。

 

萊克說,打高爾夫、看電視,發推特沒什麼不對,可是如果一位總統只做這些,「他已不是總統」。

 

「事實上,川普已不再治理美國政府,他沒有管理任何事情,他不處理政務、也不監督,他不讀備忘錄,他恨任何會議,他沒耐心聽簡報,他的白宮永遠處於混亂之中,」萊克在衛報的專欄中寫道,完全不掩飾他的怒火。「在國家面臨創痛之際,他背棄了身為總統的核心職責。」

 

包斯意在言外,指出今日的美國正面臨重大難關,在未來的日子裡,需要無比的政治魄力和領導力,才能撥雲見日,度過眼前的挑戰。

 

資料來源:華盛頓郵報、衛報


延伸閱讀
【美國示威暴動】激化美國社會對立 川普猛發推特提油救火
「現在你懂了嗎!」美警鎖喉致死案 詹皇憤慨轉梗圖
疫情與西方之沒落(下)防疫無章法 戳破了「美國例外論」神話
美國警察暴力「按膚色辦案」?鎖喉7分鐘枉死引爆大規模抗議
【亞洲世紀來臨?(上)】歐盟首席外交官:疫情成催化劑 美國為首的全球體系將崩解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美國各地動亂 川普擬列「反法西斯團體」為恐怖組織
美警暴力害死非裔 家屬驗屍結果:死於窒息
白宮外催淚瓦斯趕人 川普:國民兵不足就會派軍隊
關鍵字: 川普美國疫情經濟衰退社會動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