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中科技戰升級!謝金河點出「3大巧合」揭開序幕:都發生在同一天

美中科技戰升級!謝金河點出「3大巧合」揭開序幕:都發生在同一天

2020/09/09 11:23 東森財經新聞
美中科技戰升級!謝金河點出「3大巧合」揭開序幕:都發生在同一天

美中貿易戰仍持續進行,川普政府不斷打壓大陸企業,對華為等大廠祭出強硬策略,近日又傳出美國政府正審視是否對大陸晶片龍頭「中芯國際」進行制裁,使得科技戰大大升級。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他指出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這一年的12月1日,很巧合地發生3件大事。「第一,華為公主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拘捕;第二,是史丹福大學教授,列位中國千人計劃最重量級學者張首晟離奇自殺;第三,是ASML預計出貨賣給中芯國際的EUV機台遭到焚毀。」

 

 

謝金河說,這3件大事都在同一天發生,「其實這是美中科技冷戰的序幕」。他表示,從2018年12月1日起到現在,美中角力的現況,不但沒有減緩,反而使力愈來愈重。

 

謝金河分析這3件大事,第一,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已經到「堅壁清野」的地步,使用美國技術的晶片,到9月15日就完全停售,未來華為智慧手機的命運,引起大家高度關注。而華為公主仍被拘禁在加拿大,這2年仍無力救援,美國對華為的壓力有增無減。

 

第二,ASML的光刻機,原本是出給中芯國際,卻離奇被燒毀,有傳聞說美國要把中芯國際列入制裁清單,使中芯國際在香港大跌超過22%,在科創板也跌11%,連中微電子股價也大跌超過一成。另一方面,ASML出貨的先進機台有過半是賣給台積電,ASML也把技術研發人才培訓中心設在南科,讓台灣和荷蘭產生高度連結,這個變化很奇特。

 

第三,張首晟自殺後,美國對技術保護全面戒備,大陸在美國的學者行動受限,許多設在美國的研發基地全都喊停。

 

謝金河說,這3件發生在同一天的大事,隔幾年來看,都是大時代變化的轉捩點。

 

(封面圖/翻攝自AP)

 

【往下看更多】
科技股遭拋售特斯拉狂洩21% 美股連3黑道瓊重挫632點
川普槓上五角大廈? 狠批軍部高層「只想打仗討好軍火商」
杜特蒂「親中」沒得任何好處? 菲律賓反中意識高漲:該調整策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