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捷高官訪台讓大陸不滿!CNN:台灣決心建立「反北京聯盟」

美、捷高官訪台讓大陸不滿!CNN:台灣決心建立「反北京聯盟」

2020/09/10 10:26 東森財經新聞
美、捷高官訪台讓大陸不滿!CNN:台灣決心建立「反北京聯盟」

總統蔡英文本月8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0亞太安全對話」發表演講,她表示,印太等區域志同道合的國家、民主朋友應討論一個架構,以維持戰略秩序。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蔡英文說,台灣面臨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經濟、外交及軍事等壓力,「我們需要一個鼓勵合作、透明的戰略秩序,透過對話,而非戰爭威脅來解決問題」,希望建立一個聯盟來捍衛亞洲的「自由、安全、人權與民主」。

 

 

對此,《CNN》分析師James Griffiths發表一篇名為「隨著大陸官方媒體警告可能對美國實施制裁,台灣似乎決心建立『反北京聯盟』」的文章,他認為,台灣從未受到大陸執政黨的控制,但北京當局仍堅持台灣是他們的領土,多年來對台灣外交、貿易及軍事方面施加壓力,使台灣處於邊緣的國際地位。

 

James Griffiths提到,自從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北京幾乎奪走了台灣的邦交國,並加強軍事演練,提高對台灣的壓力。但這樣的壓力適得其反,台灣人民害怕和香港走上同樣的道路,使蔡英文2020年壓倒性勝利。

 

且新冠肺炎發生後,台灣積極建立醫療外交,向收災嚴重的國家捐贈口罩,使得台灣的國際地位大大提升。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也參訪台灣,成為數十年來踏上台灣的美國最高官員。

 

▼《CNN》分享文章。(圖/翻攝自《CNN》Twitter)

 

James Griffiths強調,這些舉動讓大陸不滿,加強了軍事行動,而《環球時報》編輯胡錫進也在推特上發文,警告準備去台灣參訪的美國人應該要三思而後行,「你們應該要了解台灣在大陸人民心中的分量,對於膽敢在台灣議題上招惹大陸的美國人,大陸人民將會一輩子記住你,大陸不歡迎你們,以後別再來了,也別想在大陸做生意,大陸將制裁訪問美國的高級官員。」

 

上週參訪台灣的捷克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也因說了「我是台灣人」而受到威脅,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警告捷克會面臨「沉痛的代價」,卻引起歐洲各國不滿。

 

最後,James Griffiths提出「引爆點」,他指出大陸長期以來要求各國在外交上不承認台灣,大陸將台灣問題視為外交底線,《人民日報》更發表文章,稱台灣是「與中國建立夥伴關係的試金石」。

 

(封面圖/翻攝自《CNN》Twitter)

 

【往下看更多】
平均年薪439萬!亞馬遜無懼疫情 逆勢開放3.3萬職缺
駐法代表首登參議院「分享台灣防疫」 議員讚:學習的榜樣
科技股反攻美股擺脫頹勢 道瓊指數飆漲439點
關鍵字: CNN北京蔡英文美國捷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