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選近在呎尺 專家:市場關注下任總統政策推展

美選近在呎尺 專家:市場關注下任總統政策推展

2020/10/27 08:24
美選近在呎尺 專家:市場關注下任總統政策推展

這屆美國總統選舉的最後一場辯論上週結束了,雙方的表現都遠比第一場好上許多。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下個禮拜的這個時候,我們就能夠知道美國總統的選舉結果了。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雖然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的民調仍維持大幅度領先,但有了2016年希拉蕊民調領先到最後,卻仍然被川普翻盤的經驗,最後究竟會由誰勝出?還是未知數。

 

 

勝負未明 不致大幅波動

 

然而,選前勝負不明,對於資本市場來說或許是最好的狀況,因為不論最後是誰當選,都不會出乎市場預料之外。而由於川普與拜登都有一定的執政經驗,也降低了未來政策的不確定性,讓市場不至於因選舉結果出現大幅度波動。

 

或許只有一種狀況,是市場還沒有預料到的,那就是雙方票數過於接近,又出現選舉爭議的結果。比如當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小布希,最後以271張選舉人票勝過民主黨候選人高爾的266票。

 

但在選舉過程中,雙方一開始都未能取得過半的選舉人票。最主要的爭議點落在佛羅里達州,因為選票設計問題導致廢票比例偏高,而小布希在該州又僅以2,000票領先高爾。

 

由於佛羅里達州有25張選舉人票,因此該州的爭議問題將左右總統選舉的結果。最後雙方先在佛州聯邦地區法院進行訴訟,然後進入佛州最高法院,再到美國聯邦最高法院,聯邦最高法院最後判決禁止重新點算選票,高爾雖然表示嚴重抗議,後來仍決定讓步,由小布希贏得該次的選舉。整個訴訟過程經歷了36天才定案。

 

當時的選舉爭議讓股市出現重挫,標普500指數從11月7日選舉當天的1,431點,下跌到11月30日最低的1,294點,跌幅為9.58%。接著指數開始反彈,到了12月12日、高爾決定放棄後出現反彈高點。

 

整體來看,我並不認為總統選舉的結果,或出現選舉爭議會對股市造成嚴重衝擊。所以,投資人在選前不需要過度憂慮,真正需要關注的,或許是第2波疫情來襲後,下一任美國總統要如何在財政、貨幣以及防疫政策做出合適的處置。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達觀股市】資本市場關注下任美總統政策推展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振興疫情雙慮 美股重挫 法人:台股恐萬三下橫向整理
48人接種流感疫苗後死亡 南韓政府仍籲民眾盡速施打
樂桃航空復飛「台日航班」 睽違7個月重啟國際線
關鍵字: 美股美國選舉王伯達川普拜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