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美FDA規劃混打第3劑!醫揭「世界最強組合」:保護力達87%

美FDA規劃混打第3劑!醫揭「世界最強組合」:保護力達87%

2021/10/19 16:19 甘仲豪
美FDA規劃混打第3劑!醫揭「世界最強組合」:保護力達87%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計劃允許國人在施打第3劑新冠加強劑時,接種與前2劑疫苗不同的品牌。雖然FDA的決定可能會讓單劑疫苗嬌生的吸引力變弱,卻能為醫護與疫苗接種人員提供靈活性,而國內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也分享真實世界的疫苗保護力組合,依序是莫德納+莫德納、AZ+莫德納、BNT+BNT、AZ+BNT、AZ+AZ。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美國FDA計畫允許美國人,在接種疫苗加強劑時,注射和先前不同品牌的疫苗。(圖/達志/美聯社)

美國FDA計畫允許美國人,在接種疫苗加強劑時,注射和先前不同品牌的疫苗。(圖/達志/美聯社)

近來台灣疫情趨緩,國內及國外致力實施疫苗施打,希望能盡早終結這場「全球疫情」,對於該施打哪款疫苗,民眾各有所好,甚至有不少人寧可慢慢等,就是希望能接種想打的疫苗,不過在美國,據《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出,美國FDA計畫允許美國人,在接種疫苗加強劑時,注射和先前不同品牌的疫苗,提供疫苗施打更大靈活性。

根據報導,研究人員15日向FDA的專家委員會提交了一份研究結果,顯示接種單劑嬌生疫苗的人士,在混打莫德納疫苗作為加強劑後,其抗體水平在15天內上升了76倍,反之,再接種一劑嬌生疫苗作為加強劑的人,抗體水平只上升了4倍。

▼美FDA擬開放混打追加第3劑疫苗。(圖/翻攝自路透社網頁)

美FDA擬開放混打追加第3劑疫苗。(圖/翻攝自路透社網頁)

由於FDA的目標是大幅增加施打加強劑的人數,因此已在9月批准輝瑞作為加強劑的FDA,預料20日晚間會批准將莫德納和嬌生納入加強劑的授權,先前FDA已經授權注射輝瑞BNT疫苗第2劑6個月之後,可以追加第3劑。

報導還指出,美國政府不會建議哪一種疫苗較好,可能建議最好選擇同一種疫苗,但可以視情況提供不同品牌疫苗,州級地方衛生官員也一直要求,能有選擇不同品牌疫苗的自由度,不過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向FDA顧問小組提交的研究結果顯示,接種過單劑嬌生疫苗的人士,再施打1劑莫德納疫苗獲益最多,輝瑞次之,而嬌生則排第三。

▼根據瑞典混打疫苗保護力研究數據顯示,保護力分別為2劑莫德納87%、AZ+莫德納79%、2劑BNT78%、AZ+BNT67%、2劑AZ50%。(圖/翻攝自刺胳針網頁)

根據瑞典混打疫苗保護力研究數據顯示,保護力分別為2劑莫德納87%、AZ+莫德納79%、2劑BNT78%、AZ+BNT67%、2劑AZ50%。(圖/翻攝自刺胳針網頁)

回到國內,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也分享了世界公認的疫苗接種效力排名。沈政男在臉書上提到,「注意,不是實驗室驗抗體,而是實際世界的保護力」!來自瑞典的研究,乃史上第一篇混打的實際保護力數據,從最高到最低,依序是:莫德納+莫德納、AZ+莫德納、BNT+BNT、AZ+BNT、AZ+AZ。

沈政男也提到,儘管數據排名如此,但依據先前試驗疫苗防禦Delta變異株時的數據顯示,AZ+莫德納的79%反而略高於2劑莫德納的76%,2劑莫德納之所以位列第一是因為在對抗其他病毒株上、2劑莫德納效力可達87%;因此他建議,未來若疫苗量足夠、應該放所有品項的混打,讓民眾在面對強勢變異株時能有更好的保護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延伸閱讀

(封面圖/達志/AP)

 

【往下看更多】
雙北BNT預約爆量 指揮中心曝「六都開設量能」:北市僅4成
基本生活費調高1萬!明年報稅適用 估229萬戶受益
第二波i原券來了!身分證「2組尾數」爽拿1000元
關鍵字: FDA美國混打疫苗組合沈政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