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元宇宙」是智慧未來還是炒作題材? 蘋果、臉書搶進投資新藍海

「元宇宙」是智慧未來還是炒作題材? 蘋果、臉書搶進投資新藍海

2021/10/21 17:21 東森財經新聞
「元宇宙」是智慧未來還是炒作題材? 蘋果、臉書搶進投資新藍海

真實與虛擬的交錯時代真的要來了嗎?科技巨擘臉書(Facebook)日前宣布要徵萬人部隊,打造「元宇宙(Metaverse)」,帶動相關話題。宏達電新推出的VR眼鏡也搭上元宇宙熱潮,股價更是連2日漲停,顯見元宇宙的威力不可小覷。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元宇宙」究竟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科技裝備讓人進入一個虛擬實境,並透過科技裝備讓人擁有「沉浸式體驗」,使用者的五官能有最真實的感受。乍聽之下,雖然有點天馬行空,不過在5G世代、人工智慧、高性能晶片、雲端運算、區塊鏈等各種技術下,這都是有可能實現的,且已經有不少知名企業想要搶進這塊利益大餅。臉書9月承諾將投資5,000萬美元,並在歐洲徵萬人部隊,要轉型成「元宇宙」公司,據《THE VERGE》報導,臉書甚至計劃要為此改名。

不過,想要「進入」元宇宙,首先還是必須擁有科技裝備,如頭戴式裝置、VR眼鏡、AR眼鏡,這也成了各大科技廠想要爭食的「元宇宙」商機大餅。台廠宏達電(2498)在VR領域積極布局多年,日前發表最新的VR眼鏡「VIVE Flow」,可結合手機使用,並提供沉浸式體驗。

▼宏達電推出新款VR眼鏡「VIVE Flow」。(圖/翻攝自VIVE台灣官網)

不只宏達電布局VR領域,世界知名的蘋果(APPLE)也想搶進這塊市場,據《MacRumors》引述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蘋果預計在明年第4季推出自家品牌的AR/VR穿戴裝置,且規劃可以應用在遊戲上。

或許許多人會認為元宇宙只是個更加真實的遊戲世界,不過元宇宙的「功能」遠比遊戲更寬、更廣。人們可以透過元宇宙到電影院看電影、到網購平台試穿衣服,甚至直接在元宇宙以數位貨幣交易,進行買賣,可說是「食、衣、住、行、育、樂」都包含在元宇宙的世界中。

▼元宇宙世界包含「食、衣、住、行、育、樂」等活動。(示意圖/pixabay)

究竟元宇宙的時代能否來臨,又或者何時來臨,現在都仍未可知,但顯然全球許多廠商都對這塊商業利益大餅野心勃勃,更有投資公司已經發行相關ETF商品,如Roundhill投資公司今年6月就成立元宇宙ETF(Roundhill Ball Metaverse ETF),想要在這塊投資新藍海中搶得先機。

雖然元宇宙可以消除國境、地理等物理上的限制,但其實也潛藏著危機,未來在元宇宙可能面臨不同挑戰,如發生在元宇宙跨國境的糾紛又該如何解決、元宇宙中數位財產的性質,或者是沉迷虛擬實境的風險等等,這些都仍待找出答案。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第2波客庄券中籤號碼出爐!身分證末碼「這12組」領500元
9組天選之號!末碼「498」狂中3券 爽拿1500元
虎豹潭落水失蹤 8歲劉小妹已在下游尋獲
關鍵字: 元宇宙宏達電VR眼鏡臉書台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