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馬斯克也傻眼!「特斯拉殺手」營收掛零 竟登全球第3大車廠

馬斯克也傻眼!「特斯拉殺手」營收掛零 竟登全球第3大車廠

2021/11/19 10:03 東森財經新聞
馬斯克也傻眼!「特斯拉殺手」營收掛零 竟登全球第3大車廠

自從馬斯克的推特成為資本市場的風向球後,特斯拉、SpaceX、SolarCity等題材股都成為股民爭相追捧的對象。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也不落人後,近期不僅與讓旗下太空探索公司藍色起源完成載人火箭商業飛行測試,與送平民上太空的SpaceX打對臺,也在11月10日將2019年入股約20%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送上那斯達克掛牌。市場也以「特斯拉殺手」尊稱Rivian,認為Rivian將在未來衝擊特斯拉電動車霸主地位。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創立於2009年,前身為Mainstream Motors,公司於2017年收購日本三菱汽車位於伊利諾州諾曼鎮的工廠後,獲得了初步汽車量產能力,近幾年則致力於研發純電動皮卡車和SUV。Rivian於11月10日掛牌那斯達克市場後,IPO發行1.35億股股票,籌措近120億美元資金,與當年特斯拉IPO僅募資2.26億美元相比,資本市場熱度可說是天差地遠。

雖然Rivian現階段生產與銷售的電動車數量不到200輛,但公司背後股權除掌握在亞馬遜、傳統大車廠福特手上;黑石、Soros Fund Management、Baron Capital Group、T. Rowe Price Group、Fidelity Investment等重量級基金也都是股東。在眾位富爸爸加持之下,Rivian一掛牌市值便快速衝過1300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第三大汽車製造商,僅次於特斯拉、豐田。

但Rivian風光起步,也不禁讓馬斯克在推特推文中嘲諷:「過去幾年出現幾百家汽車新創公司,不管是電動汽車還是燃油汽車。但特斯拉是過去100年中唯一成功實現量產,並且創造正向現金流的新創汽車製造商,希望Rivian能實現產能提升和現金流平衡。」

此外,也有不少投資人對Rivian快速衝高的市值發出質疑,據Rivian提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文件,預計Q3營收僅0至100萬美元,但虧損超過10億美元,認為公司都還沒有實現電動車量產,市值卻已經超越一大堆傳統汽車廠,十分不合常理。美國著名億萬富翁,現職專業投資人曾帕利阿皮蒂亞(Chamath Palihapitiya)則護航,現在Rivian已經與亞馬遜簽訂10萬輛電動車訂單,且投資人都很喜歡Rivian將推出的產品,並認為批評Rivian市值的人,就好像過去幾年做空特斯拉的投資者。

▼馬斯克在推特嘲諷Rivian,需要先實現產能提升與現金流平衡。(圖/翻攝自馬斯克推特)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Rivian官網)

 

【往下看更多】
美參議員敦促富人繳稅 馬斯克辛辣開嗆:原來你還活著?
馬斯克財富蒸發1.4兆! 外媒揭崩跌真相:割韭菜早有預謀
馬斯克說到做到!甩賣93.4萬股套現300億
關鍵字: Rivian特斯拉殺手馬斯克電動車股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