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特斯拉殺手」供應鏈曝光!未來2年滿手訂單 台廠吃香喝辣

「特斯拉殺手」供應鏈曝光!未來2年滿手訂單 台廠吃香喝辣

2021/11/29 08:19 胡華勝
「特斯拉殺手」供應鏈曝光!未來2年滿手訂單 台廠吃香喝辣

2021年尾,電動車成了美國股市主旋律,電動車大咖特斯拉(TSLA)10月25日股價衝上1千美元,創辦人馬斯克(ElonMusk)以3,350億美元(約新台幣9.3兆元)身價翻身全球新首富,接著11月10日電動車新秀Rivian(RIVN)的公開上市(IPO)再寫傳奇,股價5天內從78美元飆上172.01美元,這家只交付156輛車的Rivian成了全球市值第三大車廠。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市場資金力捧的Rivian,其實手握訂單。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資料,Rivian已有5萬5,400輛R1T電動皮卡及R1S SUV車的訂單,推算2023年底才能消化,11月23日再收美國休旅車租賃公司Outdoorsy的1,000輛電動卡車和SUV車的訂單,可以預期Rivian未來兩年不愁訂單,供應鏈也將跟著吃香喝辣。

隨Rivian晉身全球前十大車廠,台廠供應鏈也跟著沾光,包括提供車用電池管理系統(BMS)線束的貿聯KY(3665)、駕駛輔助助系統(ADAS)的致伸(4915)、汽車PCB板的敬鵬(2355)、輪圈廠健信(4502)、汽車捲簾廠皇田(9951)、石英元件廠晶技(3042)及傳動系統廠和大工業(1536)都在榜上。

雖然台廠對於成為Rivian供應商一事不多表態,其中一家業者向CTWANT記者透露,「客戶給的預期需求相當不錯。」點出了掌握未來相當不錯的訂單量,從Rivian的產線產能來看,供應鏈業者未來2年吃穿都不是問題。

對於後起之秀Rivian成了「特斯拉殺手」,馬斯克不改嗆辣,一個多月前在推特(Twitter)發文,「與規模化生產和供應鏈相比,原型車微不足道。」直指Rivian尚未大規模生產汽車,挑戰還在後頭,11月12日再度貼文「我希望他們(Rivian)能夠實現高產量和損益兩平,這才是真正的考驗。」

▼Rivian創辦人人史卡林格(Robert R.J. Scaringe)坦言,公開上市後最大的挑戰是供應鏈健康問題。(圖/AP)

Rivian創辦人人史卡林格(Robert R.J. Scaringe)坦言,公開上市後最大的挑戰是供應鏈健康問題。(圖/AP)

話鋒一轉又說,「放眼過去100年,包括電動車和內燃機汽車的數百家初創汽車公司中,一上市就能大量生產和正現金流的美國汽車製造商,只有特斯拉一家。」特斯拉2010年上市時,交車數量即超過1,400輛,已有真正量產的能力。

對於馬斯克貼文,Rivian創辦人史卡林格(Robert R.J. Scaringe)沒有回應,但他在公開上市後坦然表示:「Rivian最大的挑戰是供應鏈健康問題。」永豐金證券分析,電動車製造商上市不是難事,但是能否持續經營,並且實現正向現金流和營收,才是真正的考驗。

提到Rivian,不少人也會想到一樣在美國上市的大陸電動車品牌小鵬汽車(XPEV)。2020年8月27日,小鵬汽車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是繼蔚來汽車(NIO)、理想汽車(LI)之後,在美國上市的第三家大陸造車公司,上市發行價為每股15美元,上市一年多來股價已站上54美元,漲幅達138%。

▼亞馬遜(Amazon)持有Rivian 20%的股權,並下單10萬輛Rivian電動貨車,圖為準備交付亞馬遜的電動貨車。(圖/AP)

亞馬遜(Amazon)持有Rivian 20%的股權,並下單10萬輛Rivian電動貨車,圖為準備交付亞馬遜的電動貨車。(圖/AP)

由於小鵬汽車股東陣營堅強,包括阿里巴巴、IDG資本、紀源資本、晨興資本等大企業及資產管理機構的外部投資,加上今年10月底累計交車數量已破10萬輛,單月交車數量破萬台,是大陸電動車業者中交車數量最多的品牌,第三季營收達人民幣57.19億元(約新台幣249億元),業界普遍認為,小鵬汽車與Rivian並列為電動車界明日之星。

▼Rivian台廠供應鏈(圖/CTWANT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延伸閱讀

(封面圖/CTWANT提供)

 

【往下看更多】
Omicron病毒恐讓疫苗失效?10大重點QA一次看
父離世留千萬遺產!夫家一席話讓她心寒想離
新魔王毒株惹禍?亞股一片慘綠 道瓊期也挫逾700點
關鍵字: 特斯拉殺手Rivian訂單馬斯克電動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