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英特爾CEO嗆「台灣不穩定」!美扶植半導體 不該台積電優先

英特爾CEO嗆「台灣不穩定」!美扶植半導體 不該台積電優先

2021/12/02 12:43 東森財經新聞
英特爾CEO嗆「台灣不穩定」!美扶植半導體 不該台積電優先

英特爾(Intel)今年宣布重返晶圓代工,並斥資200億美元(約台幣5600億)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立2座晶圓廠,並喊出要在4年內趕上死對頭台積電與三星的技術,不過隨著台積電、三星加強在美國的投資力道,英特爾似乎也備感壓力,基辛格(Pat Gelsinger)也因此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優先投資當地廠商,而不是台積電或三星,更大酸台積電「台灣不是穩定的地方」。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台積電6月宣布將在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約台幣3360億)蓋新廠,隨後三星也於上周宣布,將投資170億美元(約台幣4760億)在德州建新廠,都屬於美國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計畫的一部分。

▼英特爾追趕台積電,拚重返霸主地位。(示意圖/東森新聞)

然而,基辛格近日在加州舉行的「科技頭腦風暴」(Fortune Brainstorm Tech conference)大會上演講時表示,儘管美國在激勵半導體發展的前提上,應該支持台積電和三星,但美國也需要對當地晶片廠進行更多投資,就如美光、德州儀器和英特爾,並不是台積電或三星。

基辛格也說,雖然台積電與三星在美國設廠,可以減少地緣政治風險,但投資當地的晶片業,可以擁有研發成果等更多收益,「你是想要擁有相關的智慧財產權、研發技術或稅收,還是希望那些回流亞洲?」

▼英特爾CEO認為,美國應優先投資本土晶片製造廠。(示意圖/翻攝自Intel臉書)

同時他也指出,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北京曾在單週內向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派出27架次戰機,「這些問題,會讓人感覺更放心,或是更不放心?」

另外,針對拜登在全球暴發晶片荒之祭,推出520億美元扶植半導體製造的晶片法案(Chips Act),企圖翻轉半導體產製過於依賴亞洲的狀況,基辛格則將強調,英特爾非常支持晶片法案,期盼月底就能通過,因為台灣和南韓政府正在大量補貼支持國內晶片廠,這代表英特爾不只是和台積電或三星競爭,而是與台灣或韓國競爭,另外,中國大陸的補助還更可觀。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Intel臉書)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很操?離職工程師嘆「想回鍋」:沒公司敢收
台積電、三星同赴美設廠 有苦說不出? 外媒爆背後盤算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英特爾CEO台積電三星補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