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股動錢潮】本周國際四大事 左右台股封關行情 01/29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本周國際四大事 左右台股封關行情 01/29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1/29 07:40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本周國際四大事 左右台股封關行情 01/29盤面重點懶人包

 

◎僅管美國公布第四季GDP成長2.6%,劣於預期,不過受惠英特爾財報優於預期,加上美元轉弱有利跨國企業獲利提升,美股勁揚,包括道瓊、那斯達克、標普500指數收盤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道瓊大漲223點,收在全場最高26616點。

◎台股農曆年封關開始進入倒數,本周國際市場要緊盯四大事,首先美國總統川普在台北時間周三上午10點,將發上任以來首份國情咨文,市場預期聚焦經濟、基建、移民、貿易與國安等五大重點。其次在周四清晨,聯準會利率決策將出爐,也是主席葉倫任內最後一次的會議。另外,蘋果將在周五清晨公布上季財報與本季展望,屆時iPhone X銷售如何將見真章。最後是科技四強微軟、Alphabet、亞馬遜、臉書也將陸續公布財報。

◎熱錢近來蜂擁匯入台灣,數量之大超乎過往。據了解,中央銀行已經鎖定三、四家外資機構,針對其購買國內的ETF、同時又透過反向ETF來避險的行為,密切監控是否有炒匯之嫌。據證交所、櫃買中心、央行與金管會已揭露的統計數據,外資元月以來截至元月24日,合計淨匯入44.43億美元、合約新台幣1302億元,同期間外資在集中與櫃買市場合計買超738億元。由於公平會罰美商高通公司的234億元,並不計入外資匯出入統計,其間短差的564億元跑哪去了,備受關注。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5日任期屆滿,知情人士證實,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將升任為央行總裁。雖然黨政人士已私下證實這項人事安排,但總統府及行政院昨天仍未對外鬆口。對於新任央行總裁人事,總統府表示,只要人選確定,行政院就會循程序簽報並對外公布。

◎熱錢不退,國際資金持續錢進台股,外資上周五再度敲進21.3億元,連10日買超達535.48億元,已超越去年最長連14買的458.28億元紀錄,法人指出,從目前資金動向來看,外資尚未有撤退跡象,此波熱錢浪潮行情可望延續。

◎台股昨日高檔震盪,不過外資花旗證券看旺台股,將台股目標價上調至12000點,調幅9%,成為外資圈目標價最高者,直指台股歷史天價12682點。先前麥格理證券已將台股上修至11650點,如今花旗再上調,加上全球股市屢創新高,也令市場關注外資圈對台股的調升潮。

◎外資圈對台系中小型股關注度提高。據統計,今年以來,外資圈已就台系潛力個股發表至少七篇初次評等報告,其中多達九成是股本低於70億元的中小型股,不但隱含看好台股前景,也反映中小型股成為外資競逐焦點,包括祥碩、致伸、信驊、瑞昱、信邦、上銀、亞德客、建準等,都名列榜上。

◎台積電上周五在台南科學園區舉行5奈米廠房動土典禮,預計在2020年投產,成為全球第一家進入5奈米製程的晶圓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典禮中更透露,3奈米廠約3到4年後也將落腳南科,屆時3奈米投資金額可能更加龐大。業界預估,台積3奈米投資可能突破8000億元水準。

◎市場紛傳iPhone銷售的負面消息之際,蘋果在台北時間2月2日清晨,將公布上季財報,將是見真章的時刻,分析師估計蘋果這一季賣7900萬支iPhone,略高於上年同期的7800萬支。分析師估計平均銷售價格,會創下歷史新高752美元,比上年同期高出50美元。市場仍對蘋果寄以厚望,預料營收和每股獲利都會出現二位數字成長。蘋果上週五股價小漲0.23%,收在171.51美元。

  ◎農曆年封關倒數11天,蘋果iPhone X銷售不振的負面影響還在延燒,野村證券降評第二大權值股鴻海至中立,是元月以來第3家保守看待蘋果最大組裝代工夥伴的外資,今年以來,外資圈先有大和資本證券調降鴻海財務預期,摩根大通最新把鴻海推測合理股價降至85元,且大砍iPhone X出貨預期,如今再加上野村證券降評,外資今年以來已大賣13.59萬張,導致鴻海股價相對弱勢;外傳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鄭州廠,一反往年在春節放假約12天的慣例,今年一次拉長至23天,創下鄭州廠歷來春節年假最長的紀錄,對此消息,鴻海不回應。

◎鴻海子公司FII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啟動大陸A股掛牌,市場看好FII挾著鴻海集團光環、橫跨智慧製造與品牌大廠手機代工題材,加上陸股高本益比等三大優勢,市值估計上看2.76兆元,成為鴻海集團內市值最高的企業,鴻海潛在收益可期,並將推升整體泛鴻海集團市值挑戰7兆元以上,創下新高。鴻海將在這個禮拜三舉行股東臨時會,向股東說明並討論FII申請A股上市案,待股東臨時會通過該案後,將正式送件申請,有助鴻海集團資本實力壯大。

◎聯發科積極爭取蘋果訂單,傳出搶在iPhone相關晶片合作之前,將先拿下蘋果智慧音箱HomePod的WiFi客製化晶片訂單,成為雙方第一款合作產品,最快2019年伸至iPhone晶片供應。市場傳出,聯發科吃蘋果單,最快顯現的應該是蘋果針對當紅的智慧音箱趨勢,所打造的第一款產品HomePod所需WiFi晶片,並以ASIC方向量身訂做,有機會成為明年第二代產品的供應商。至於手機基頻晶片方面,聯發科最快2019年有機會拿到蘋果iPhone訂單;無線充電晶片則仍在爭取階段。

◎封測大廠矽品公布去年第4季自結財報,因匯損及認列可轉換公司債金融評價損失等業外損虧擴大影響,單季稅後純益僅14.88億元,季減34%,每股稅後純益0.47元,全年稅後純益僅69億元,年減30.5%,每股稅後純益2.21元,近四年低點。

◎光學大廠亞洲光學長期耕耘雷射應用市場,包括雷射瞄準器、雷射測距儀和雷射魯班尺等產品每年穩定出貨,去年又成為大陸小米生態系的一員,其掃地機和拖地機的雷射測距感應模組也出自亞光之手,今年底訂單需求翻倍。此外,亞光正積極爭取安卓陣營的3D感測發射端鏡頭訂單,甚至有手機大廠希望該公司也能夠連繞射式光學元件DOE一起組裝,不排除最快第三季就有佳音傳出。

◎揚明光去年第四季微投影組出貨大增,挹注單季由虧轉盈,單季稅後純益200萬元,結束連7季虧損,全年每股淨損1.31元。揚明光今年新產品貢獻發酵,今年上半年不僅比去年及前年同期成長,有機會維持去年下半年水準,今年全年營收會超越去年8%的成長幅度。

◎全球第二大晶片電阻廠KOA,上周公布今年度財測大好,受惠車用電阻訂單強勁推升,KOA預期今年度合併稅後純益可達45.3億日圓、較前一年度大增76.7%。在消息面利多下,KOA上周五股價飆漲10%,國巨持有KOA股權13.9%,潛在釋股利益可望隨著KOA股價飆漲,水漲船高,目前初估已經有新台幣25億元的水準,對國巨每股獲利貢獻度可望超過7元。

◎觸控IC廠矽統近年來積極轉型,進軍觸控面板市場已經小有成果,近期更將目光瞄準車用電子市場!該公司的車用面板觸控IC,已經通過車規認證,即將送樣到汽車大廠,一旦出貨後,力拚轉虧為盈。矽統去年前3季,每股淨損0.22元。

◎英業達去年下半年營運大幅走升,拉抬全年度合併營收衝上4675億元、年增逾9%,優於預期表現,董事長卓桐華在上周五集團旺年會中,喊出今年整體出貨量將持續增長、守穩毛利及獲利,希望能再交出更亮眼的成績單。去年英業達不僅營收創高,獲利也有不錯的成績,展望今年,儘管今年對整體營收看法保守、預估將與去年持平,但預期在大型資料中心需求增長、消費型智慧裝置產品帶動下,整體出貨量也將繼續成長,毛利率並將能守穩5%以上,目標穩定獲利。

◎遊戲廠商智冠上周五日宣布,旗下第三方支付子公司與全達旗下金流公司藍新科技進行股權轉換。轉換完成後,智冠科技將成為藍新科技最大股東,持有59.45%股權;全達將成為第二大股東,持有20.60%股權。這是台灣電子支付產業上,兩大第三方支付公司首次合併案。智冠表示,智冠與藍新在業務上有很強的互補性,要彼此截長補短,目標在3年後達到交易額500億元的目標。

◎台塑化受到庫存價差收益加持,目前油品收益貢獻比重打破過去兩年油品、石化貢獻佔比各半的平衡狀態,重回過往超前領先表現局勢。法人推估,一旦後續油價波動走堅,台塑化1月獲利有望衝高達90到100億元,為新年首月營運傳遞佳音,爭取好兆頭。

◎受惠美升息及預期台灣下半年可能加入升息行列,公股金控旗下研究部門最新報告指出,預計今年金控獲利合計可望攀上3000億元整數關卡,登上歷史最高峰。

◎伴隨美國擬擴大基礎建設計畫需求,再加上春節過後,包括大陸市場可望掀起一波增補性需求熱潮,預期中鋼將於2月24日開出的第二季內銷盤價看漲,可望帶動下游包括中鴻、美亞、燁輝、盛餘及新光鋼等鋼廠,順勢調漲價格而受惠,市場很有機會呈現迎金狗、金旺年的局面。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