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經濟學家:人行不希望人民幣升值過快 今年波動區間6.4-6.7

經濟學家:人行不希望人民幣升值過快 今年波動區間6.4-6.7

2018/02/05 12:21 鉅亨網新聞中心

分析指,美元弱勢是這一輪人民幣升值的主因,外資流入進一步助推了升值;若人民幣持續走強,人行可能採取抑制升值的措施。人行不希望人民幣升值過快,2018 年人民幣匯率仍會是有管理的浮動,不會大幅偏離人行的合意區間,可能的波動區間為 6.4 至 6.7。

年初至今美元指數下跌 3.5%,非美元貨幣被動升值,同期發達國家貨幣如英鎊、歐元、日元的漲幅都強於人民幣,雷亞爾、林吉特等新興市場貨幣亦表現不俗,人民幣 3.5% 的漲幅算是中等水平。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謝亞軒向香港《文匯報》指出,近期人民幣迅猛升值,美元的弱勢是主因。他測算,由美元指數下跌導致籃子貨幣中非美元貨幣升值、進而帶動人民幣升值,貢獻了 1.7 個百分點的升值幅度;同期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 0.98 個基點。

外匯市場供求也推升了人民幣。一方面,1 月中國的貿易商往往會大量結匯,來支付工資和貨款等,外匯供應充足。另一方面,今年首月外資通過滬深股通流入超過 300 億元 (人民幣,下同),比 2017 年月均 120 億元的規模大幅增加,外資購買金融資產所帶來資本流入也助推了升值。

對於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謝亞軒認為,從供求看,外匯需求比較平穩,外債償還高峰已經結束,非理性的資本外流漏洞亦基本堵上,企業、個人資本配置方面的需求對外匯流出的影響趨於平穩。

從供給看,外匯供應有增量,一方面每年貿易順差穩定在 1500 億美元,外資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需求增加,證券市場資本流入持續加快,去年境外增加證券項下資本流入 1350 億美元,今年將繼續增加。因此今年外匯市場總體會供大於求,支持人民幣偏強走勢。

但從外部因素看,美元弱勢,但仍有可能出現反彈而非繼續下跌,市場低估了美國基建、稅改等政策對於美國經濟短期的積極影響,年內美元指數可能在 87 至 97 之間波動,這使得未來籃子貨幣走勢難以判定。

美元指數走勢
美元指數走勢

謝亞軒認為,從人行將「逆周期因子」調成中性看出,人行不希望人民幣升值過快。近期人民幣匯率雖然升值幅度大,但成交量顯著縮小,從過去 250 億美元減少至 100 億美元,有價無市,或許意味着人民幣匯率超調,未來或結合美元指數反彈有所貶值。綜合看,預計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雙向波動而非單向升值

中國社科院世經政所研究員張斌分析,中國經濟景氣高點已過,而外部經濟正處於景氣高點,這意味着中國貿易的順差會增加。中國流動性緊張局面會激勵企業從海外借錢,放緩在海外購買資產。這些變化反映在外匯市場供求上,支持人民幣升值;如果美元持續走弱,按照籃子規則,人民幣也會兌美元升值。如果這兩個力量疊加在一起時間長了,外匯市場供求局面壓力放大,貨幣當局將再次面臨調整匯率形成機制的壓力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兼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預計,今年美元震盪偏弱格局不變,就意味着人民幣匯率震盪偏強。2018 年人民幣匯率仍會是有管理的浮動,不會大幅偏離人行的合意區間,可能的波動區間為 6.4 至 6.7

美元兌人民幣走勢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AFP人民幣人行升值經濟學家波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